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堅定政治信仰強化使命擔當 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

2022年01月18日08:0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據《湖北日報》報道,根據黨中央部署要求,1月17日,湖北省委常委會召開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這次民主生活會以中央政治局專題民主生活會為標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圍繞“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堅持和發展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堅定歷史自信,踐行時代使命,厚植為民情懷,勇於擔當作為,團結帶領全省廣大人民群眾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堅強政治保証”主題,緊密聯系省委常委班子和個人思想工作實際,深入查擺問題,進行黨性分析,嚴肅認真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

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四指導組組長於躍敏、副組長侯兵臣,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有關負責同志等到會指導。

省委常委會對開好這次民主生活會高度重視,認真做好各項准備工作。會前,深入開展學習研討,採取個人自學、集體學習、研討交流等方式,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中央政治局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等重要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考察湖北、參加湖北代表團審議時的重要講話和關於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學習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和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增強開好民主生活會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同時,採取座談、調研、走訪、書面征求意見等方式,征求各地各單位黨委(黨組)、黨員干部群眾和黨外人士代表等意見建議。扎實開展談心談話,認真撰寫對照檢查材料,為開好民主生活會打下堅實基礎。

會上,書面通報了省委常委會2020年度民主生活會暨中央巡視反饋意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整改情況,以及本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情況。應勇代表省委常委班子作對照檢查,重點從5個方面查找了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明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應勇帶頭,省委常委同志逐一進行個人對照檢查發言,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聚焦本次民主生活會主題,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正視問題查擺不足,刀刃向內深刻反思,既虛心接受批評幫助,又主動認領班子存在問題和整改責任,明確整改措施,體現了高度政治自覺、自我革命精神、強烈責任擔當。通過開展積極健康的思想斗爭,大家經歷了一次深刻的黨性教育洗禮,達到預期目的,進一步增強了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自覺。

於躍敏代表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四指導組對民主生活會作了點評。她指出,湖北省委常委會專題民主生活會,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關於民主生活會的有關要求,主題鮮明、准備充分,查擺問題實事求是,剖析根源深刻透徹,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嚴肅認真,整改措施扎實有力,民主生活會質量較高、效果較好,檢驗了黨史學習教育的成果。希望湖北省委常委會堅持不懈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抓好民主生活會查擺問題整改,制定清單、完善措施、落實責任,做到當下改與長久立結合。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認真踐行為民宗旨,推動湖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以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應勇在總結講話中指出,要以本次民主生活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省委常委班子建設,更好發揮示范帶頭作用。要在堅定政治信仰上作表率,始終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最新成果指導實踐,把堅持“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政治要求,胸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在強化使命擔當上作表率,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持續答好推動高質量發展、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省域治理現代化等“必答題”,善於抓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務,保持“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努力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合格答卷。

應勇強調,要在踐行初心使命上作表率,更加堅定清醒把握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政績,努力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要在增強斗爭精神上作表率,努力提高斗爭本領,始終保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政治品格,做到面對大是大非時敢於亮劍,面對危機挑戰時迎難而上﹔掌握斗爭規律,善於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緊密結合湖北實際,制定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具體措施,實現戰略指導策略、策略服務戰略的有機統一﹔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發展和穩定,守住不發生系統性區域性風險底線。要在勇於自我革命上作表率,堅決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堅守清正廉潔底線,嚴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換屆紀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持續建設“好正實優”省份。

應勇強調,黨史學習教育是一項長期任務,必須融入日常、抓在經常。省委常委同志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帶頭學黨史、經常學黨史,推動建立常態化長效化制度機制,不斷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將黨史學習教育發現的問題、征求的意見建議以及批評和自我批評查擺出來的問題貫通起來,制定整改方案,明確整改措施,落實整改責任,確保整改實效,推動各項工作取得新進展,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省人大常委會黨組、省政協黨組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黃俊華、王馨)

(責編:張沛、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