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周觀察】武漢重回“主賽道”再續新精彩

周雯
2022年01月17日22: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極具考驗、極為難忘、極不平凡﹔2021年,武漢交出了“全年精彩”答卷,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以上﹔2021年,武漢市大力加快疫后經濟全面恢復,以“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推動經濟回歸常態、回歸本位,重回“主賽道”……

上周,武漢進入兩會時間,2022年武漢政府工作報告發布,在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下,武漢取得這樣一份沉甸甸、高質量的成績單,十分不易。

重回“主賽道”,奮力譜寫新時代英雄城市新篇章。2022年武漢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立足“穩”、奮力“進”,以穩促進、以進固穩,實現質的穩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藍圖振奮人心,目標催人奮進。

在疫后發展新賽道上,武漢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增強創新第一動力,都更加需要把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發展優勢。今年,武漢將全面推進東湖科學城建設,支持7個湖北實驗室科研攻關﹔建設脈沖強磁場實驗裝置優化提升等3個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推動組建國家基礎學科研究中心。加快大學校區、產業園區、城市社區“三區融合”,打造環大學創新經濟帶。推進“武漢英才”計劃和“學子留漢”工程,引進培養戰略科技人才10名、產業領軍人才200名、優秀青年人才500名,努力營造近悅遠來的良好環境,讓各類人才安心舒心地在武漢創新創業。

聚焦實體經濟,鍛造高質量發展“鋼筋鐵骨”。武漢將大力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開工與建成華星光電T5、上汽通用新能源汽車、吉利路特斯等項目,健全25條工業產業鏈﹔建設10家標准智能工廠、100條數字化生產線,做強工業互聯網標識解析國家頂級節點服務功能﹔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00家,培育“專精特新”后備企業500家。

“元宇宙”被寫進政府工作報告,加快建設數字武漢,提升數字經濟發展水平,努力打造全國數字經濟一線城市、新型智慧城市。推動元宇宙、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地理空間信息、量子科技等與實體經濟融合,建設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打造小米科技園等5個數字經濟產業園。

武漢作為建設中的國家中心城市、長江經濟帶核心城市,國家賦予引領發展新使命。以武漢發展的首位度提升城市圈發展的顯示度,奮力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扛起“一主引領”責任,增強龍頭輻射帶動功能。

政府工作報告在廣泛征求各方面意見的基礎上,確定了20個方面58件民生實事。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武漢將用心用情用力辦好每一件實事,讓城市更有溫度、生活更加溫情、市民更感溫暖。

奮斗創造歷史,實干成就未來。

1月14日,武漢市十五屆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后,市第十五屆人民政府第一次全體(擴大)會議就地召開,對2022年市《政府工作報告》確定的目標任務進行責任分解,82個責任單位認領辦理230個責任事項。讓任務責任到人,讓目標變為現實。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