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碼點餐,服務也須在線(人民時評)

鄒  翔

2022年01月19日10:4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掃碼、關注商家公眾號、同意獲取用戶位置信息、點餐……隨著移動互聯網的發展,越來越多餐飲店推出了掃碼點餐服務,與此同時,紙質菜單在一些店裡成為“稀缺品”、關注公眾號才能點餐等問題,也引發了不少消費者的討論。近期,相關平台向開發者推送通知,提醒開發者自查是否存在“掃碼點餐強制關注公眾號”問題並及時進行整改,核查違規的公眾號將被限制二維碼打開公眾號能力。平台回應消費者訴求,主動承擔相應責任,有助於提升消費體驗,贏得消費者歡迎。可以說,不讓掃碼點餐成為“單選題”,才能答好服務消費者的“必答題”。

  與傳統的人工點餐相比,掃碼點餐有不小優勢。從消費者的角度而言,掃碼點餐減少了對服務人員的依賴,既能節約時間,也方便挑選菜品。對商家來說,掃碼點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人力成本、提高營業效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無接觸點餐和無接觸結賬減少了疫情傳播的風險,客觀上也助推了掃碼點餐的普及。正是因為有多方面的優勢,掃碼點餐越來越受到餐飲行業的青睞,日益成為用戶的消費習慣。

  然而,無接觸服務並不意味著可以降低服務水准,恰恰相反,隻有提供更優質的服務,才能讓掃碼點餐給消費者帶來更多便利。現實生活中,有的餐廳不提供人工點餐服務,隻提供掃碼點餐﹔有的要求消費者先關注公眾號或小程序,再進行掃碼點餐﹔還有的不向消費者提供直觀可查的現場菜單和菜品價格……如此種種,不僅有違商業慣例,也侵害了消費者的公平交易權、自主選擇權和知情權,讓“消費便利”成了“消費煩惱”。新技術的運用應該給消費者帶來更加多樣的選擇而不是相反,掃碼點餐也不應該成為老年人、未成年人等群體的消費壁壘。掃碼點餐,服務也須在線,如此,方能更好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

  更值得重視的是,消費者的個人信息和隱私安全在掃碼點餐過程中如何得到更好保障?現實生活中,在一些餐廳掃碼點餐時,往往需要將自己的個人信息授權給相關公眾號或小程序使用。消費者到餐飲店是為了就餐,並無必要提供手機號、生日、姓名、地理位置、通訊錄等與餐飲消費無關的信息。個人信息保護法也明確要求,處理個人信息應當具有明確、合理的目的,並應當與處理目的直接相關,採取對個人權益影響最小的方式﹔收集個人信息,應當限於實現處理目的的最小范圍,不得過度收集個人信息。借掃碼點餐獲取消費者個人信息,不僅有違法律相關規定,也會增加消費者個人信息的泄露風險。

  未來,隨著新技術的發展,餐飲行業肯定還會迎來更多變革。從機器人配菜、送餐,到點餐時根據消費記錄“定制推送”,再到食品原材料的溯源,有著非常廣闊的發展空間。但無論消費場景、服務形式如何變化,都需要把顧客放在第一位,筑牢消費者信息安全的防線,更好保護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同時提供良好的就餐體驗,才能真正贏得消費者的信任,夯實長久健康發展的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9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