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洪山區:持續發力糾“四風”風清氣正過“廉”節

2022年01月25日18:41 |
小字號

“是否制定節日期間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工作人員是否都在崗?”“紀檢委員是否督促社區落實‘三務公開’,自覺接受群眾的監督?”近日,武漢市洪山區關山街道紀工委深入轄區27個社區針對疫情防控、節日期間“四風”問題、工作紀律等方面開展監督檢查。

據了解,節假日是“四風”問題易發多發的節點。隨著春節臨近,為切實做好春節期間糾正“四風”工作,鞏固和拓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洪山區紀委監委多措並舉,開展節前“四風”問題監督檢查,督促全區黨員干部守住“廉關”,過好“年關”。

該區紀委監委黨風室下發了春節期間有關紀律要求,督促黨委(黨組)扛起抓作風建設的主體責任,從嚴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並深入開展自查自糾﹔督促區委、區政府監督檢查室加強對文件制發、會議的統籌,對微信工作群進一步清理。加強與市場、財務、稅務等部門聯系,持續健全運用信息共享、督促檢查等機制,合力糾治“四風”﹔在社區設立廉政情況舉報箱,運用城市留言板、市長熱線、陽光信訪平台主動發現問題線索。聚焦收送電子紅包等“四風”隱形變異問題,持續開展違規吃喝、違規使用公車等專項監督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線索快速分辦、嚴查快處﹔堅持嚴字當頭、一嚴到底、露頭就打,截至目前,對“兩節”期間工作存在履職不力等作風問題的12名人員問責處理,對苗頭傾向性問題開展提醒談話4人次,工作約談2人次,通報批評2人次。重點督促“四風”問題突出單位部門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對受處分干部組織教育回訪,做實案件查辦“后半篇文章”。

除此之外,該區紀委監委開展多種形式的節前教育,讓廉潔過節的理念在黨員干部中蔚然成風。利用上廉政黨課、觀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發放紀律告誡卡等方式嚴明“八個嚴禁”,為全區干部再打廉潔“疫苗加強針”。節前,印發《公職人員違紀違法案件警示錄》480余份、通報5期,提醒干部以案為鑒、繃緊“廉潔弦”。各單位社區開展了豐富多樣的迎新春廉政文化活動,寫春聯送“廉”、做“廉”字蛋糕、“廉潔家風”主題演講、廉潔主題趣味迎春活動等,傳播了廉政文化,營造了濃厚的節日氛圍。

“春節將至,節點也是考點。全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要在抓實常態化監督的基礎上,立足職責定位,堅持教育提醒不鬆勁,監督檢查不停步,精准監督、靶向糾治、持續用力,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曾星、肖婷婷)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