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區域發展布局破題成勢 上下“一盤棋”

2022年02月07日08:5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

這是習近平總書記賦予湖北的光榮使命﹔這是黨中央交給湖北的“必答題”。

“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牢記總書記對湖北的殷殷囑托,湖北擊鼓催征,奮楫揚帆。一年來,“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在荊楚大地上破題開篇、成勢見效。一主引領,九城共舞,武漢城市圈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兩翼驅動,振翅齊飛,構起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南北列陣﹔全域協同,整體發力,縣域經濟百舸爭流。荊楚大地“一盤棋”,全省共譜協奏曲!即日起,本報開設“縱深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專欄,記錄各地深入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和縣域經濟發展的奮發作為。敬請關注。

2月3日,虎年正月初三。位於武漢經開區的中航鋰電武漢項目一期工地,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600多位工人加班加點,確保項目主體結構下個月順利封頂。

在襄陽高新區深圳工業園,建設者們春節沒有回家,進行比亞迪刀片電池項目的土地平整工作。

在宜昌,邦普一體化電池材料產業園項目春節沒有停工,保持著奮斗姿態。

重點項目不停工, “虎虎生威”加油干。新年伊始,荊楚大地熱氣騰騰。

過去一年,全省上下錨定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目標定位,“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破題成勢,湖北經濟向著更加均衡、更高層次、更高質量方向闊步前行。

從謀篇布局到破題成勢

區域協同發展,是現代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

千帆競發,一個城市群的時代已經到來。

放眼全國,北有京津冀、東有長三角、南有粵港澳、西有成渝。湖北在哪裡?湖北怎麼干?

2020年12月,湖北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描繪出“一主引領、兩翼驅動、全域協同”的區域發展布局。

一年多來,省委省政府高位引領、謀定快動,推進路徑清晰而堅定。

省委、省政府成立推進區域發展布局實施領導小組,4個層面的協調機制、3個群(圈)的一體化辦公室迅速組建﹔區域發展布局的實施意見、3個城市群(圈)的發展意見、三年行動方案、年度工作重點,一系列配套文件相繼印發。

一系列有力舉措,推動區域發展布局落地見效,呈現較好發展態勢——

“一主引領”更大更強。武漢城市圈同城化邁出堅實步伐,2021年GDP超過3萬億元,在全國同類城市圈中保持總體領先優勢。

“兩翼驅動”主動爭位。“襄十隨神”和“宜荊荊恩”城市群,2021年GDP分別接近9000億元和突破1.1萬億元,構筑支撐全省高質量發展的南北列陣。

“全域協同”整體發力。據初步核算,2021年全省78個納入縣域經濟考核的縣(市區)GDP佔全省比重達到59%,接近3萬億元。7個縣市進入全國百強,22個縣市入圍中部百強,66個縣域重點成長型產業集群總產值超過8000億元。

鄉村振興抬高底板。農產品加工業主營業務收入預計1.1萬億元。新增國家級農業龍頭企業20家。

荊楚大地上,武漢、襄陽、宜昌等龍頭城市帶動格局基本形成,共同支撐城市圈(群)快速發展,推動區域發展布局破題成勢,為促進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支撐。2021年,湖北GDP總量突破5萬億元大關,重回全國第七位。

同心共進,“一體化”激蕩荊楚

亮麗的成績單,得益於黨中央支持湖北一攬子政策落實落地,得益於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成勢成效。

這一年,“一體化”的理念在荊楚深入人心。

——交通硬聯通,鋪起經濟大廈的大立交。武漢城市圈大通道加快推進,沿江高鐵武漢至宜昌段、荊荊鐵路、鄭萬高鐵、西十高鐵加快建設,保神高速建成通車,多條瓶頸路、斷頭路打通。

——創新協同化,打造科技強省的“四梁八柱”。一年來,9大湖北實驗室已全部進入實體化運行,光谷實驗室陶光明團隊無源熱管理織物技術成功賦能北京冬奧會,越來越多的“紙變錢”正助力湖北產業邁向高端。

——產業融合化,“一條鏈”成為共同關鍵詞。位於黃石的湖北聯新顯示科技有限公司,平均每天有2萬片觸摸屏、蓋板及顯示模組從這裡下線,其中觸摸屏供給小米、華為等電子產品龍頭企業,而蓋板、顯示模組等則供給武漢TCL華星光電、天馬微電子等面板巨頭。從承接溢出效應到謀求同頻共振,武鄂黃黃咸深入推進光谷科創大走廊建設,襄十隨神聯合武漢打造萬億級汽車產業大走廊,宜荊荊恩攜手打造國家級磷化工產業集群。葛店開發區187家規上企業,130多家與武漢有產業協作﹔孝感規上企業1100多家,漢資200多家。

——政務服務不斷創新,行政壁壘不斷打破。政務服務更加便捷,擴權賦能強縣改革,126項行政權力向縣級下放。

這一年,湖北發展能級顯著提升。

科技創新成為共同的追求。全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9個湖北實驗室實體運行﹔新增3個大科學裝置項目納入國家“十四五”專項規劃,總數達到5家﹔已建成國家級創新中心3家。

動能轉換成為共同的行動。投資10億元的項目1101個,百億元以上項目97個,歷年最多。

區域合作開啟新篇章。長江中游三省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座談會順利召開,6項合作協議議定事項加快推進。三省聯合辦公室正式運行。三省旅游消費大聯動活動、三省協同推動文化旅游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接連舉辦。武漢城市圈同城化發展經驗,被國家發改委向全國推介。

一盤棋,夯實“支點”功能

1月21日,嵐圖汽車第10000輛量產車,在嵐圖4.0世界級數字工廠正式下線。

嵐圖汽車是東風公司打造的高端新能源汽車品牌,填補了武漢在中高端電動汽車領域的空白。從2021年6月30日嵐圖FREE首輛量產車下線,嵐圖完成從1到10000輛的跨越。

205天突破1萬輛,這是武漢汽車產業新實力的縮影!

武漢每年生產近200萬輛汽車,佔全國6%,其汽車及零部件產業產值達4000億元,囊括了法、日、美和自主四大車系。這也就意味著,每天有超過1000萬個零件、5萬方貨物、1萬條訂單,需要從四面八方集運到武漢,經過區域配送中心的分揀、換包、排序SPS送到生產線上組裝。龐大的供應鏈,對武漢周邊省內城市的帶動效應非常明顯。

在區域發展布局的引領下,經濟活力有效激發。

荊楚大地上,1小時經濟圈、1小時通勤圈、1小時生活圈改變著人流、物流、資金流,提升著市場主體、老百姓的幸福感。

看人力流動,“光芯屏端網”與生命健康,是湖北省全力打造的兩大萬億產業集群。這兩大產業正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集聚成果、人才、企業和政策,形成創新創業的“熱帶雨林”,沿光谷科創大走廊向“武鄂黃黃咸”輻射帶動。截至2021年底,大學畢業生留漢就業創業173萬人。

看物流,亞洲最大專業貨運機場花湖機場完成校飛﹔中歐班列(武漢)共往返開行2200余列,29條穩定的跨境運輸線路覆蓋歐亞大陸30多個國家、70多個城市﹔全省港口資源正從物理整合到化學融合轉變,2021年港口貨物吞吐量有望突破1.05億噸,較2020年同口徑增長26.3%,集裝箱吞吐量全年有望突破175萬標箱,較2020年同口徑增長27.7%。

看資金流,120萬元一針的CAR-T(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抗癌“神藥”,讓特定的癌症不再是“絕症”。研發出這一“神藥”的武漢波睿達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剛剛完成B輪融資1.2億元。2021年,光谷生物城共助企業獲股權投資94.15億元人民幣和1.9億美元,獲債權融資173.29億元人民幣。

數據印証發展活力。2021年,全省新增市場主體114萬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697家,均為歷年最多﹔新增上市公司20家,比上年翻番。

瞄准六大目標,發揮六大優勢,強化六大功能,湖北上下“一盤棋”,吹響“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的新號角。(廖志慧)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