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新春走基層|京廣高鐵線上的“科技范兒”

2022年02月03日12:5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2月3日電 “開機,掃描……”凌晨2點的京廣高鐵線上伸手不見五指,這時,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智能檢測設備一邊閃著五彩光束,一邊勻速駛進前方的木蘭隧道裡。每秒採集1000萬個坐標點、檢測效率可達每小時10公裡,為高鐵線路做全方位高效精准的“健康體檢”。

近日,記者來到中國鐵路武漢局武漢高鐵工務段集中檢測作業現場,探秘護航春運高鐵安全平穩背后的“黑科技”。

在列車高速運行中,線路、橋梁、隧道、涵洞等設備情況會直接影響行車安全和旅客乘車舒適度。而在武漢局武漢高鐵工務段有這樣一台集多項檢查項目為一體的“智能檢測車”,測量效率高且數據分析精准便捷,不僅提高了勞效,解決了安全卡點分散的問題,更為高鐵安全加上了一層智能安全保障。

凌晨2點的京廣高鐵線上,智能檢測設備為高鐵線路做全方位高效精准的“健康體檢”。高媛攝

“激光檢測”技術實現軌道多項目檢測

作為一款檢測“神器”,它最大的功能之一就是進行多個項目的檢查。借助車底的15枚激光傳感裝置,對高鐵軌面進行激光三維呈像掃描,一秒可以採集1000萬個坐標點位。

掃描期間,傳感裝置以主動掃描的方式,對“線路扣件系統、軌面光帶、表面傷損和軌道板”進行檢查分析,計算出51類檢測項目的數據結果。如果發現線路隱患點,高鐵集中檢測車會自動比對附近線路點位,對隱患點進行枕木號打點,為后期線路整修作業提供精確的數據支持。

凌晨2點的京廣高鐵線上,智能檢測設備為高鐵線路做全方位高效精准的“健康體檢”。高媛攝

“紅外掃描”裝置實現橋隧隱患檢查

與傳統的橋隧敲擊檢查儀器不同,集中檢測車可借助背置的“橋隧全景儀”完成對橋梁、隧道、聲屏障和軌旁設備16類隱患的檢測工作。

設備開啟后,儀器上8支紅外探測頭會進行每秒200次的紅外掃描,通過對橋隧結構健康狀態的檢測,系統自動比對原始測量參數,然后在專用測繪電腦上形成數據檢查列表和全線路橋隧實景圖像,為下一步維修方案的制定提供可參考的數據影像。

線路測量結果形成可視化大數據

與線路檢測的激光裝置和橋隧檢查的紅外裝置相比,集成檢測平台的數據集成分析系統是整台設備的“大腦”。

這款分析系統的最大特點,就是多項目聯合分析。以道床檢查模塊、扣件檢查模塊、鋼軌檢查模塊、橋隧檢查模塊和軌旁設備檢查模塊為基礎,通過自動化採集相關模塊的全數據進行智能化分析,輸出成為高鐵集中檢所能使用的全項目檢查報表,方便開展后期維護工作。

此外,它還能對線路測量結果形成可視化的大數據,以三維場景還原的方式,把現場情況搬到辦公室,實現室內回放現場資料和隱患復查的工作。據工作人員介紹,這個檢測平台的數據每半年採集一次,再結合鐵路系統的其他動態檢測手段,通過對比不同時期的數據,找出變化量,分析出線路設備服役狀態的變化規律和風險預測,為高鐵設備的研判和維護提供數據支撐,確保高鐵行車的安全穩定。(肖璐欣、孟家豪、高媛)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