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做深做實對“一把手”的監督

2022年02月09日08:47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下面,依次請9位市州和省直單位的黨委(黨組)書記現場述責述廉……”

1月24日,武昌東湖梅嶺禮堂氣氛庄重嚴肅,湖北市州和省直單位“一把手”述責述廉會正在舉行。9位“一把手”現場向省委常委會述責述廉並接受測評,另有31人書面述責述廉並接受測評。

“述責述廉既是一次‘公考’,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體檢’。參加這一活動,能夠促使我們進一步夯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習慣於在監督下工作和生活 。”黃石市委書記郄英才會后說。

《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出台以來,湖北省委自覺扛起加強對全省“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主體責任,省紀委監委以構建“1+1+4+3”系列落實機制為支撐,以分條線部署推進為方法,破解對“一把手”監督難題,使全省對“一把手”監督工作不斷走深走實。

畫好監督“流程圖”

備好監督“工具箱”

湖北省委、省紀委監委以中央《意見》為遵循,構建“1+1+4+3”系列落實機制,創新打造制度這把“金鑰匙”,破解“一把手”監督難題。

其中的“1+1”,是出台1個實施意見和1個監督清單。省紀委監委協助省委出台《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實施意見》,明確黨委(黨組)、黨委(黨組)書記、領導班子其他成員、紀檢監察機關、組織部門、巡視巡察機構等各類監督主體的責任,形成明責、督責、述責、考責工作閉環。省紀委監委制訂《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任務清單》,列出18項監督任務,明確各項任務的具體工作步驟、完成時限、各環節責任人,實現監督清單化。

“4”即建立4項配套機制。包括談話提醒機制、述責述廉機制、信訪研判機制、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其中,在談話提醒機制方面,省紀委監委出台《省紀委監委負責人同下級“一把手”談話辦法》,規定談話內容、方式和程序,讓“紅臉出汗”“咬耳扯袖”制度化、具體化。而述責述廉機制則規定,要推動省委一屆任期內聽取下一級“一把手”述責述廉全覆蓋。

“3”即制訂3個條線落實辦法。針對省直機關、國企、高校實際,分別出台實施意見,明確各自監督重點,細化監督舉措,豐富監督方式,完善落實機制。

“1+1+4+3”制度體系的出台和落實,畫好監督“流程圖”,備好監督“工具箱”,有力推動了對全省“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工作實現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

推動制度機制

落實工作“實打實”

好的制度機制不能僅僅寫在紙上、貼在牆上、鎖在抽屜裡,要讓它“實打實”落到實處。

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切實發揮監督專責機關作用,推動制度機制的廣泛運用,把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工作做深做扎實。

分條線進行部署。去年以來,省紀委監委分別召開市州紀委書記座談會、派駐(出)機構座談會,就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工作作出部署﹔在深化全省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暨巡視巡察整改推進會上,對落實《意見》提出要求。

省紀委監委主要領導帶頭宣傳《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及我省系列落實制度機制,深入10個市州調研,分別與市州黨委書記、紀委書記個別談話,促進嚴格自律、嚴負其責、嚴管所轄﹔與全省新任縣(市、區)委書記集體談話,要求扛牢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召開市縣紀檢監察機關、巡視巡察機構座談會,要求協助黨委切實抓好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工作。

目前,全省各級黨委(黨組)、紀委監委落實對“一把手”監督的制度機制正在成為行動自覺。

對“一把手”的監督

“長牙帶電”

湖北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把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融入紀檢監察各項業務工作,特別是大力運用執紀問責手段,對“一把手”的監督“長牙帶電”。

去年,全省查辦“一把手”案件828件,其中涉及廳局級“一把手”30件,縣處級261件。省紀委監委查處省商務廳原黨組書記、廳長秦軍,孝感市政協原黨組書記、主席仇平貴,國家開發銀行湖北省分行原黨委書記、行長林放等“一把手”典型案件。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向各級領導班子發出紀檢監察建議書10113份。

強化以案示警、以案促改。棗陽市紀委監委組織一年一個專題學習講座、一年一次紀委監督同級黨委說案明紀警示教育會、一年一堂市委書記廉政黨課、一年一本領導干部違紀違法警示錄等,深化對“一把手”的廉政警示教育,推動“一把手”真正扛起管黨治黨政治責任。

在全省,監督向“一把手”聚焦、“一把手”時刻感到受監督、自覺接受監督的氛圍越來越濃。( 楊宏斌  官章敏)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