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冰墩墩如何定稿?多虧了這位“信息傳輸員”

張雋
2022年02月17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北京冬奧會賽事如火如荼地進行著,各國運動員在賽場上揮洒汗水,賽場內外的“冰墩墩”憨厚可愛,冰墩墩相關紀念品更是出現了“一墩難求”的現象。

可愛的冰墩墩的定稿過程要從一位“空中飛人”說起。他就是冰墩墩團隊設計人之一何格。

冰墩墩團隊設計人之一何格。受訪者供圖

生於1995年的何格是湖北天門人,大學畢業后考取廣州美術學院藝術設計碩士,師從曹雪教授,也就是此次北京冬奧會吉祥物設計團隊負責人。2018年,廣美團隊啟動冬奧會吉祥物設計工作,何格隨導師進入設計團隊。

由於項目保密度非常高,不能通過互聯網傳輸內容,冰墩墩的每次修改都需要人工傳輸。作為研究生裡唯一的男生,何格被委以“人肉信息傳輸員”的重任。每次,都由他將資料拷貝到電腦后,早上飛去北京征求組委會專家組意見,下午又帶著修改意見飛回廣州。頻繁往返北京和廣州,何格被團隊笑稱“空中飛人”。

“為了讓設計更逼真,團隊成員會到滑雪場體驗滑雪運動,進行沉浸式創作。”何格說。不僅如此,設計團隊還特意去四川大熊貓基地,認真捕捉熊貓的動作,完善冰墩墩造型,“在大熊貓基地,我們發現熊貓走路是‘內八字’,所以你們現在看到的冰墩墩也都是‘內八字’。”

冰墩墩設計團隊。受訪者供圖

創作過程中,團隊還收集了上萬個不同的大熊貓形象,每天觀摩,目的就是為了規避已有形象。何格坦言,近一年的創作過程中,團隊成員都脫了幾層皮。當冬奧會開幕那天,看著冰墩墩閃亮登場,感覺自己作了一點微不足道的貢獻,所有辛苦都值得了。

頭腦風暴。受訪者供圖

隨著冬奧會的開幕,冰墩墩火了!何格的手機不停有電話、信息打聽冰墩墩的購買渠道,“我目前隻有一個原始簽名版的冰墩墩,有點后悔沒有提前多買一點。”

冰墩墩爆紅之后,何格坦言感受到了一定的壓力,但更多是動力。目前,何格就職於廣州美院廣州國家廣告產業園區。據他介紹,廣州美院成立了冬奧視覺文化設計中心,對冰墩墩進行相關延伸研究,持續助力冬奧。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