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代表委員履職故事]劉啟俊代表:為林區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2022年03月03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泓碧水映藍天,四方雪山繞雲間”。初春時節,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神農架林區黨委副書記、區長劉啟俊來到神農架大九湖,“眼前這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圖景來之不易。”這是神農架實施大九湖生態移民搬遷工程的顯著成果,是林區實施生態移民搬遷的成功樣板。

劉啟俊調研發現,在神農架,海拔2000米以上中高山地區的高寒氣候,對農耕、林牧業發展不利,群眾收入無法保障﹔而山地開墾耕種,容易引起水土流失,破壞生態平衡,高山地區居民的用電、用火更是引發森林火災的途徑之一。如何解決這一矛盾?劉啟俊認為還是要實施生態移民搬遷工程。今年全國兩會,劉啟俊將提交《關於支持神農架林區等地區開展生態搬遷》的建議,將生態敏感區、水源保護區、地質災害易發區等地區范圍內農戶遷出,逐步推進生存條件惡劣、生態環境脆弱、自然災害頻發地區的村庄搬遷,擴大神農架生態保護和修復范圍,進一步減少人為干預和破壞,長久鞏固提升神農架生態保護和修復成果。

“如何實現神農架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這是劉啟俊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之后,時時刻刻放在心裡的頭等事。

神農架的發展需要依托好山好水好文化資源優質,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2020年,劉啟俊提出“將湖北西部作為國家‘北雪南展’冰雪運動示范基地建設”的建議,國家體育總局將此建議列入高質量代表建議函,並給予答復。2021年,該建議在神農架落地生了根、長了芽。

“歡迎你們,我們這兒還有不少好玩的,雪地越野車、雪地沖鋒舟、雪上熱氣球等個性化冰雪體驗項目都非常不錯。”2022年春節期間,劉啟俊到神農架國際滑雪場當起了導游,他不斷向游客推薦神農架的新業態、新模式、新線路。

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中國冰雪運動持續升溫,神農架迎來冰雪運動熱潮。從2021年12月5日神農架滑雪季啟動至今,神農架已接待全國“雪友”20萬人次,同比增長30%。“到神農架滑雪”,已成為這個冬季出游的新風尚。

冰雪旅游熱帶火了神農架餐飲、民宿。為此,神農架把民宿經濟作為突破口,大力發展鄉村休閑旅游,出台推動神農架旅游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獎勵補助辦法和民宿經濟快速健康發展的實施方案,盤活整合農村農房,培育了一批“有主人、有情懷、有故事、有文化”的精品民宿業態。

今年全國兩會,劉啟俊還將提交《關於支持神農架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納入第二批國家公園設立范圍》《支持神農架建設林下中藥材生態培育試點區》等3個建議,為神農架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張雋 喻玲)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