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陽梅鋪鎮嚴督實導把牢初信初訪關

2022年03月1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村上共有多少個初信初訪問題,台賬在哪裡?”“楊某反映的宅基地糾紛是否解決?”近日,湖北十堰市鄖陽區梅鋪鎮紀委聯合信訪辦成立督導組,對全鎮受理的初信初訪問題化解情況和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切實壓緊壓實初信初訪鎮、村兩級“五方責任”,把矛盾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堅決遏制重信重訪。

該鎮將初信初訪關口前移,印發通知要求由包村干部牽頭,按照“依法、及時,就地解決問題與疏導教育相結合”的原則,常態化開展信訪矛盾糾紛和不穩定因素的排查工作,每周匯總新增矛盾數,在排查過程中,同步做好政策宣傳、疏通情緒、化解調處等工作,達到把苗頭性問題化解在萌芽狀態的目的。

嚴格落實鎮領導班子成員帶班信訪接待制度和村支部書記每周一接訪制度,鎮接訪辦每天安排2名班子成員和一名鎮干部輪流接訪,公開接訪工作人員聯系方式,確保信訪渠道暢通。不斷規范初信初訪接待、登記、反饋和轉交辦程序,明確鎮、村信訪接待人員為首問首辦責任人,規范做好宣傳、告知、答疑、指引、辦理等工作,努力實現讓群眾最多訪一次。

對重點初信初訪問題成立穩控化解專班,明確一名班子成員為包案領導,包村干部和村支部書記為包保責任人,實行每周研判、“集中會診”。一般性初信初訪事項由包村干部牽頭,做到接訪即辦,限期銷號。同時,在辦理過程中,強化與政法、公安、財政等單位的聯動溝通,提高業務范圍外的初信初訪工作質效。

該鎮紀委不定期對初信初訪事項辦理化解情況和責任落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對初信初訪重視不夠、敏感性不高的相關責任人進行提醒談話,對摸排不力、化解不力、穩控不力和“推脫搪”等問題嚴肅追責,對該鎮董家台村初信初訪工作不力問題全鎮通報。(張波、付秋珍)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