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蘄春:“陽光反饋”化解信訪難題

2022年03月1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今天縣紀委監委調查組當著我們的面,把每一個問題的調查情況都作了詳細說明,事實清楚,處理公正,我們心服口服。”近日,參加湖北省黃岡市蘄春縣株林鎮陳應垅村陽光反饋會后,該村老黨員王解生滿意地說。

去年12月份,蘄春縣紀委監委收到一起重復信訪舉報件,反映該縣株林鎮陳應垅村村委會主任周某存在“套取國家扶貧資金”“賄選”“集體收入不入賬”等18個方面問題。考慮到信訪件的復雜性,該縣紀委監委立即成立縣鎮兩級紀委聯合調查組,對舉報問題開展調查核實,經過深入細致的調查發現信訪舉報的問題大部分不屬實。為了還群眾一個明白,從源頭化解信訪矛盾,調查組隨即決定到該村召開陽光反饋會。

在陽光反饋會上,邀請了陳應垅村“兩委”干部、黨員、群眾代表共計64人參加。縣紀委監委調查組工作人員將信訪舉報反映的18個方面問題調查情況逐一作了通報,針對查實的3個方面問題,對該村周某等三名村干部予以立案審查。對不屬實的15個方面問題進行了澄清說明,消除了群眾的誤解和疑慮。陽光反饋會現場還征求了群眾意見,並發放陽光反饋質效評價表,64名參會人員全部投了滿意票。

“面對面陽光反饋調查結果,既及時回應群眾關切,又對違紀違法行為予以曝光,對不實舉報予以公開澄清,讓黨員干部群眾感受到信訪調查處置的公平公正,真正實現案結事了。”該縣紀委監委信訪室主任明林杰表示。

為有效減少越級訪、集體訪、重復訪的發生,近年來,蘄春縣紀委監委堅持推行信訪調查結果陽光反饋制度,按照“誰承辦、誰負責”的原則,要求承辦單位在信訪件辦結10個工作日內以當面、電話、回函方式向舉報人進行反饋,聽取舉報群眾的意見。對舉報內容與事實出入較大或“三多”(多年、多層、多頭舉報)疑難復雜的信訪舉報,要求到所在基層黨組織召開陽光反饋會,通報有關調查處理情況,現場征求群眾意見,開展調查結果測評,持續提升群眾對信訪工作的滿意度。2021年以來,該縣紀委監委共計開展 “陽光反饋”82次,全縣信訪舉報總量同比下降19.5%,越級重復舉報量同比下降54%。(徐鴻鈞、鄧進銀)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