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2022年湖北省委一號文件公布 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2022年03月31日08:23 |
小字號

3月30日,2022年湖北省委一號文件《中共湖北省委 湖北省人民政府關於做好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的意見》正式發布。

文件共8個部分,突出年度性任務、針對性舉措、實效性導向,部署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包括: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聚焦農業產業化加快鄉村發展、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立足美麗宜居推進鄉村建設、突出黨建引領促進鄉村治理、加強鄉村振興要素保障和制度供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

文件指出,湖北省“十四五”開局良好,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2022年,要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必須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兩條底線,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確保農業穩產保供、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

在守住“兩條底線”方面,文件強調要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確保糧食總產穩定在500億斤以上、能繁母豬存欄量穩定在245萬頭左右、淡水產品產量達到490萬噸左右﹔完善監測幫扶機制,促進脫貧人口持續增收,落實脫貧地區幫扶支持政策,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

在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項重點工作”上,文件提出重點提升農業產業化水平、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促進農民穩定就業創業﹔接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重點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健全實施機制﹔重點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有效平台載體,維護農村社會平安穩定。

在強化現代農業基礎支撐上,文件圍繞種子、耕地等方面進行重點部署。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堅持農田姓“農”、良田種糧﹔今年建設420萬畝高標准農田,重點向江漢平原等產出效益高的連片地區傾斜﹔強化種業創新和農業科技支撐,做大做強水稻、油菜、生豬、淡水魚、柑橘等優勢種業。

文件強調,要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對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和各部門推進鄉村振興提出具體要求。對激活鄉村振興中的“錢、地、人”等要素進行了部署,充分釋放了政策利好。同時,要推動鄉村振興示范創建,加大宣傳推廣力度,抓好鄉村振興促進法貫徹實施,建立鄉村振興表彰激勵制度。

湖北省委一號文件圍繞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推進鄉村振興,作出了哪些重要部署?立足年度目標任務、推動重點工作落地落實,出台了哪些硬措施?湖北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作出了以下解讀。

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

問:與往年相比,今年省委一號文件在部署工作時突出強調“三農”要穩,有什麼特殊意義?

答:去年,湖北省“十四五”實現良好開局,經濟發展重回“主賽道”,疫后重振取得決定性成果,“三農”工作“壓艙石”作用凸顯。今年是黨的二十大召開之年,我省也將召開第十二次黨代會。穩住農業基本盤、做好“三農”工作,對於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實現“開局企穩、復元打平、再續精彩”,具有特殊重要意義。

“三農”穩則預期穩,“三農”向好則全局主動。今年省委一號文件對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進行了系統部署,強調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接續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確保農業穩產保供、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一要做到“穩字當頭”。以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的確定性來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以農業農村穩定發展來更好發揮“壓艙石”作用。二要把握“穩中求進”。從容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守住不容有失的底線,既要有“三農”基礎之“穩”,更要有農業農村補短板強弱項之“進”,以農業農村現代化抬高全域高質量發展底板。三要突出“以進固穩”。重點在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上取得進步、見到突破。“穩”是基礎和前提,“進”是目標和方向。要通過全面的“進”,保障更高質量的“穩”,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新步伐。

湖北省委農辦已將2022年省委一號文件重點任務進行了分解。下一步,我們將充分發揮統籌協調作用,推動湖北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大政策、重點任務和重要改革措施落地落實。

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問:今年湖北省委一號文件對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明確了哪些重要舉措和要求?

答:悠悠萬事,吃飯為大。糧食安全是“國之大者”。抓好糧食安全和重要農產品有效供給,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頭等大事。湖北是農業大省,也是13個糧食主產省之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決扛穩糧食安全政治責任,為國家糧食安全作出“湖北貢獻”。省委一號文件強調,要牢牢守住保障糧食安全的底線,全力抓好糧食生產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一是毫不動搖抓好糧食生產。全面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壓緊壓實地方黨委和政府糧食安全政治責任。將糧食生產目標任務分解下達到市縣、落到田塊,確保糧食總產穩定在500億斤以上。強化政策、項目和資金保障,全面提高糧食主產縣綜合生產能力。支持家庭農場、農民合作社、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多種糧、種好糧,提高農民種糧綜合效益。

二是切實加強耕地保護建設。實行耕地保護黨政同責,落實“長牙齒”的耕地保護硬措施。強化底線約束,明確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目標任務。嚴格落實耕地利用優先序,永久基本農田重點用於糧食生產,高標准農田原則上全部用於糧食生產。堅持農田姓“農”、良田種糧,堅決遏制耕地“非農化”、防止“非糧化”,嚴格管控耕地轉為其他農用地。多渠道增加投入,新建420萬畝高標准農田,筑牢糧食豐產增效的底盤。

三是扎實做好重要農產品供給。樹立大食物觀,在確保糧食供給的同時,保障肉類、蔬菜、水果、水產品等各類食物有效供給。嚴格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抓好生豬穩價保供,推進牛羊增量、家禽提質,提升漁業發展質量,加強設施蔬菜、大中城市蔬菜基地建設,維護舌尖上的安全,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費需求。

同時,湖北省委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強化種業創新和農業科技支撐,推動農業機械化補短板,提升設施農業水平,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有效防范應對農業重大災害,用現代化設施裝備支撐農業穩產增產。

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

問:湖北省委一號文件圍繞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作出了哪些安排部署?

答: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省委一號文件對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進行了安排部署,確保脫貧不返貧、振興不掉隊,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

一是聚焦重點對象。強化脫貧不穩定戶、邊緣易致貧戶、突發嚴重困難戶等重點人群常態化監測幫扶,做到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應納盡納、應扶盡扶。針對發現的因災因病等苗頭性問題,及早落實社會救助、醫療保障等幫扶措施。建立規模性返貧風險研判和協同處置機制,堅決防止出現規模性返貧。繼續開展鞏固脫貧成果后評估工作,壓緊壓實各級黨委和政府責任。

二是聚焦重點區域。37個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堅中之堅,要將促進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統籌整合資源,打出政策組合拳,全面推動財政、金融、土地等幫扶政策落地見效,確保脫貧不返貧、振興不掉隊。易地搬遷群眾是防止規模性返貧的特殊群體,集中安置區后扶工作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關鍵舉措,要強化后續扶持,不斷提升搬遷社區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質量,確保搬遷群眾穩得住、能融入、逐步能致富。

三是聚焦重點工作。抓好產業和就業,是促進脫貧人口持續穩定增收的關鍵。在產業方面,鞏固提升脫貧地區特色產業,拓展鄉村旅游、電子商務等帶動脫貧人口發展新業態。落實逐步提高中央財政銜接推進鄉村振興補助資金用於產業發展比重的要求。在就業方面,千方百計拓展就業渠道,通過提升幫扶車間、優化公益崗位等多種方式促進就業。

扎實有序做好鄉村發展、建設、治理重點工作

問:保障糧食安全和不發生規模性返貧是必須牢牢守住的兩條底線。除此之外,湖北省委一號文件部署推進了哪些重點工作?

答: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是做好新發展階段“三農”工作必須始終堅持的“一條主線”。今年湖北省委一號文件順應“三農”工作重心歷史性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形勢,突出年度性任務、扎實性舉措、實效性導向,把工作對象轉向所有農民,把工作任務轉向推進鄉村“五大振興”,把工作舉措轉向促進發展,對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重點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既要守住“兩條底線”,又要突出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三項重點”。

一是聚焦農業產業化加快鄉村發展。去年以來,各地各部門錨定農業產業強省目標,大抓產業、抓大產業,推動十大農業重點產業鏈建設成勢見效,成為“三農”工作的突出亮點。今年,省委一號文件把持續推進農業產業化擺在重中之重位置,強調要堅持產業鏈、循環經濟和產業融合發展理念,完善“鏈長制”,深入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加強“三農”領域招商引資,推進品牌強農,打造核心區域公用品牌,高標准辦好湖北農業博覽會等展會活動。加快推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培育發展鄉村旅游、休閑農業、文化體驗、健康養生、民宿經濟等新業態。以“市民下鄉、能人回鄉、企業興鄉”為抓手,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讓一切創造社會財富的源泉最充分地涌流。推動農村消費擴容提質升級,加強縣域商業體系建設,促進農民穩定就業創業。

二是立足美麗宜居推進鄉村建設。要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分類推進鄉村建設,打造宜居宜業美麗鄉村。持續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行動,加強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扎實推進數字鄉村建設,統籌縣域基本公共服務,讓廣大農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要完善農民參與鄉村建設機制,立足村庄現有基礎,把握時度效,因地制宜、有力有序推進。

三是突出黨建引領促進鄉村治理。治理有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和重要保障。要發揮農村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強化縣級黨委抓鄉促村職責,發揮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作用。創新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有效載體,持續開展“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宣傳教育活動,引導農村形成積極向上的社會風尚。持續推進平安法治鄉村建設,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斗爭,維持農村穩定安寧的社會秩序。

以更大力度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問:今年“三農”工作頭緒多、任務重,如何確保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各項重點任務落地見效?

答:湖北省委、省政府2022年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工作部署已經明確,關鍵是要堅持和加強黨對“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以更硬的措施、更強的執行力,不折不扣地抓好落實。

一是壓實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責任。強化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和各部門推進鄉村振興責任。發揮各級黨委農村工作領導小組“三農”工作牽頭抓總、統籌協調等作用,一體承擔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議事協調職責。持續開展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加強集中換屆后各級黨政領導干部特別是分管“三農”工作的領導干部培訓。

二是加強鄉村振興要素保障和制度供給。省委一號文件明確提出,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大鄉村振興投入,創新金融服務,加強用地保障,強化人才支撐,深化農村重點領域改革。

三是抓點帶面推動鄉村振興全面展開。採取先創建后認定方式,分級創建一批鄉村振興示范縣、示范鄉鎮、示范村,加大宣傳推廣力度。廣泛動員社會力量參與鄉村振興,深入推進“千企興千村”行動,探索村企合作共贏長效機制。建立鄉村振興表彰激勵制度,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良好氛圍。(記者崔逾瑜、通訊員方亞飛)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