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一農村雜貨店為消費者義務維權27年

2022年04月02日11:5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這是一家尋常的農村雜貨店,位於湖北省荊州市紀南文旅區紀南鎮董場村。從1988年開始,店老板黎昌福和妻子起早貪黑,忙忙碌碌,誠信經營,熱情待人,將小店打理得生意興隆,煙火氣十足。不同尋常的是,這家店也是遠近聞名的消費者維權投訴站,從而立之年到年逾花甲,黎昌福義務維權已有27年。

走上維權路實屬偶然。那時的黎昌福開店不久,有村民反映,在他店裡買的牙膏發臭。為了維護小店的口碑,黎昌福專程去找進貨商換貨,把換回的真貨給村民送過去。

以往買到假貨、水貨后,由於維權意識淡薄,村民們常常忍氣吞聲,自認倒霉,而黎昌福得知后,不管是不是在他店裡買的東西,都會自告奮勇地幫他們把假冒偽劣商品拿到賣家去調換。

2010年,董場村12戶村民種植的150畝黃豆顆粒無收。黎昌福五次維權,最終查明是北方的種子不適宜在江漢平原種植,幫鄉親們爭取到了賠償。從那時起,四鄰八鄉的老百姓有了消費糾紛都來找黎昌福,他的維權熱情也越發高漲。

在黎昌福店裡,有這樣一方天地。他在這裡學習法律維權知識、受理求助事件。他還把自家的面包車改作維權車,手機號公示成維權專線,經常自掏腰包印制典型案例,免費發給村民和路人,並連續多年,在“315”期間請來戲班子,演出自己創作的維權節目,提升鄉親們的維權意識。

黎昌福的義舉得到市場監管、煙草、消防等部門的大力支持,也獲得過省市縣多項榮譽。2016年,黎昌福還曾榮登央視“3·15”晚會,獲評“最美消費維權人物”和“3·15”特別貢獻獎。

農民種植養殖遇到問題,消費者買到假貨水貨,卷煙零售戶遭遇調包,老年人遇到中獎詐騙……出了名的黎昌福更加忙碌,常常無暇顧及自家生意。為了爭取妻子的支持,他在家時總是主動挑起家務活。

維權的歷程千難萬險,老黎也遇到過不少危險:有人鋸斷他家防盜門,還有人到他店裡淋汽油想自焚。有了外孫女之后,原本就反對他維權的妻子,更是勸他不要再管閑事。但老黎認為自己作為一名老黨員,理應站出來為群眾服務。

在義務維權路上,老黎從不收取任何費用和好處,還定期走訪受過幫助的消費者,了解維權后的情況。如今,老黎的身形不再挺拔,頭發也開始花白,但唯一不變的,是那顆充滿熱忱與正義的心。(蔡寅哲)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