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城管大數據助力“橋梁”識別超限車輛

2022年04月12日12:4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武漢城管依據智慧橋隧系統識別超限車輛。張川攝

人民網武漢4月12日電 近日,武漢市城市橋隧智慧管理系統顯示,三環線長豐橋段超限車輛有所增加,前期在對其進行限重30噸的交通管制后,仍有部分貨運車輛違法超限通行。為更快識別超限車輛危害橋梁安全等違法行為,4月11日下午,武漢市城管執法督察總隊依據智慧橋隧系統實時數據,在長豐橋開展聯合執法,現場檢查車輛48台,查處超限車輛8台。

在執法現場,一台車牌號為鄂AMT001運輸砂石料的半挂車,經稱重系統過磅,重達86.4頓,超過長豐橋限重30頓標准56.4頓,超限率188%,其行為違反了《城市道路管理條例》第二十七條第(二)項之規定,根據《城市道路管理條例》第四十二條及《武漢市城市管理執法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權量化細化標准》規定,超限百分之五十以上的,處一萬元以上二萬元以下罰款,對其處罰金額為2萬元整。

武漢城管依據智慧橋隧系統識別超限車輛。張川攝

長豐橋是武漢市三環線西段連接漢口、漢陽的一座特大橋梁,因近年來重載車輛通行率高,特別是一些違規超重車輛通行,極易對橋體造成損壞,降低了橋梁安全系數。開展聯合執法,是對超限車輛擅自通過限重區域的精准打擊。

據武漢市橋隧事務中心負責人介紹,目前在三環線沿線橋梁安裝了30個動態稱重系統,並配套安裝了自動抓拍系統,車輛通行可以其車型、車號進行抓拍,並自動記錄動態稱重數據。智能監管系統可對疑擬超限車輛通行的點位和時段進行數據分析,通知執法隊伍實施精准執法。執法隊伍根據監測數據分析的點位和時段組織執法,對疑似超限車輛實施靜態稱重,對超限車輛進行卸載和處罰。

超限運輸是貨運行業的一項頑疾,為提高治超執法的精准性和時效性,下一步,市城管督察總隊將充分依托城市橋隧智慧管理系統,綜合使用橋梁結構檢測、路面視頻監控及車輛動態稱重等方式,科學建立“三清單”(安全風險點清單、整改措施清單、安全責任清單)體系,對涉及橋隧安全的行為嚴格規范執法,筑牢橋隧安全屏障。據了解,目前市城管執法部門已實現對全市459座橋隧的可視化監管。(郭婷婷、呂智、張川)

(責編:肖璐欣、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