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蘄春:開展“三無”鄉村創建 破解信訪舉報難題

2022年04月13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要通過‘三無’創建活動,持續優化紀檢監察信訪舉報秩序,用心用情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從源頭上化解信訪矛盾糾紛,不斷提升群眾滿意度和獲得感......”近日,湖北省蘄春縣紀委監委召開全縣紀檢監察信訪舉報“三無”鄉村創建活動動員會,正式打響了“三無”(無重復訪、無越級訪、無群體訪)鄉村創建活動發令槍。

據悉,此次“三無”鄉村創建活動從4月開始,貫穿全年。重點開展“七項工作任務”,即升級正風反腐監欄、高效辦理初信初訪、積極化解信訪積案、定期開展下訪約訪、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及時澄清正名、公開陽光反饋。通過打出一系列 “組合拳”,開展信訪難點問題集中攻堅,切實將群眾信訪矛盾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推動全縣各村(社區)實現“無重復訪、無越級訪、無群體訪”創建目標。

在“三無”鄉村創建活動中,該縣紀委監委建立“三無”鄉村創建督導員制度,對2021年全縣100多個有信訪舉報的村(社區),安排委機關紀檢監察干部一對一包保,通過定期下沉一線走訪,監督檢查惠民政策落實、“三資”管理、村務公開、干部作風等群眾關切熱點事項,收集民生領域問題線索,協調矛盾糾紛化解,指導鄉鎮辦紀委開展創建工作。

為推動創建活動落到實處,取得實效。該縣紀委監委實行“月通報、季調度、年考核”的工作機制,定期督辦推動,壓緊壓實創建責任。同時將創建成果納入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年終考核重要內容,嚴格落實獎懲舉措,對超額完成工作目標的鄉鎮(辦)將進行通報表揚﹔對未達到工作目標的鄉鎮(辦)紀委書記進行約談,對創建工作敷衍塞責、履職不力造成影響的,嚴肅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

“開展‘三無’鄉村創建活動是提升信訪舉報辦理質效,破解信訪舉報難題的重要載體,下一步,將以創建活動為抓手,聚焦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化解一批信訪積案、辦好一批民生實事,切實維護群眾切身利益。”該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徐鴻鈞、趙勇杰)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