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國網武漢供電:“不停電”遷改輸電線路 “讓路”高速施工

2022年04月13日11:3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4月12日,為給武漢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漢段建設讓出通道,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在對35千伏姚集線進行遷改時,採用了16台靜音型發電機組和3台戶外變壓器組成臨時電站為武漢黃陂姚集、蔡店地區供電,保障了2.9萬用戶的正常用電。陳剛攝

4月12日5時30分,在武漢市黃陂區35千伏姚集線遷改現場,16台1250千伏安全天候靜音型發電機組和3台6300千伏安戶外變壓器組成臨時電站開始為姚集、蔡店地區供電,保障了2.9萬用戶的正常用電。本次遷改為武漢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漢段建設讓出了通道,通過“發電機組+變壓器”組成臨時電站供電的成功案例,將為武漢市后續加快“零計劃停電”推廣提供經驗支撐和典型樣本。

武漢至大悟高速公路是湖北省“九縱五橫三環”高速公路布局確定的重點建設項目,是武漢北向連接中原城市群的快速通道。武大高速在黃陂境內全長約78公裡,預計今年6月30日前實現主線通車。

據悉,武大高速武漢段存在杆線交叉跨越120余處,其中35千伏姚集線有3處。本次遷改工程最大的難點在於,姚集線是35千伏姚集變電站和35千伏蔡店變電站的唯一電源線路,按照常規施工方式會產生計劃停電,將影響姚集蔡店地區3.8萬用戶正常生產生活用電。

4月12日,為給武漢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漢段建設讓出通道,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在對35千伏姚集線進行遷改時,採用了16台靜音型發電機組和3台戶外變壓器組成臨時電站為武漢黃陂姚集、蔡店地區供電,保障了2.9萬用戶的正常用電。陳剛攝

為了“讓道”武大高速項目建設,緩解電力線路與高速公路規劃出現的“重合”現場,國網武漢供電公司前期多次組織技術人員開展現場勘察,反復優化遷改方案,制定嚴密的停送電流程及檢修計劃,全力做好居民生產生活和遷改工程的電力保供工作。同時,利用停電窗口期,對老舊線路開展改造升級和隱患處缺。國網武漢市黃陂區供電公司負責人王鵬丞介紹:“我們在武漢地區首次採用由16台1250千伏發電機組和3台6300千伏安變壓器組成3個臨時電站對5條10千伏線路臨時供電的方式,最大程度減少了停電范圍,保障了2.9萬用戶正常用電。”

4月12日,為給武漢至大悟高速公路武漢段建設讓出通道,國網武漢供電公司組織施工人員對35千伏姚集線進行遷改。陳剛攝

為保障線路遷改萬無一失,國網武漢市黃陂區供電公司累計出動保電人員150余人,車輛40余台。當日18時45分,現場施工任務圓滿完成,姚集、蔡店地區全面恢復正常供電。(鄭媛珂、呂涵清、陳剛)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