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新”產業助力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2年04月13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第一批簽訂800台、金額6400萬元,兩年內計劃再訂3000台。”4月8日,在湖北省鄖西縣新能源汽車產業園內,湖北某新能源汽車制造公司與四川省某客車制造公司簽訂首批合作協議。四川企業代表深有感觸地說道:“我們不僅看中了天道汽車產品質量,而且被當地政府堅定不移發展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實際行動所打動。”

湖北某新能源汽車制造公司加緊趕制訂單。 全正攝

該新能源汽車制造項目是鄖西新能源汽車產業百億集群的核心板塊。項目佔地533畝,總投資32億元,已建成沖壓、焊裝、涂裝、總裝四條生產線,專門從事新能源純電動牽引、渣土自卸、物流、箱式運輸汽車生產,計劃年產2萬輛,年銷售收入達150億元。

“公司先后與江西、河北等10余個省區市企業和港口達成合作計劃,四條生產線全部投入使用,正在加緊生產3500台新能源汽車訂單。”該新能源汽車制造公司負責人介紹。

引進一個龍頭企業,培育一個產業集群,打造一條產業鏈條。鄖西縣搶抓國家新能源產業發展機遇,突破性發展新能源汽車、清潔能源等產業,產業發展的“滾雪球”效應加速形成。

與該新能源汽車制造公司相鄰的十堰某科技公司,重點研發、生產、銷售新能源動力電池包,年可生產5萬套電池包、年儲能0.5GWh,與該新能源汽車形成協作發展共同體。園區內的精誠汽配、神風實業、飛順汽車等汽車配件制造企業不斷轉型升級,在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上補鏈、延鏈、強鏈,形成產業配套、協作緊密的產業集群。

鄖西縣實施百萬千瓦清潔能源大縣建設,推進光伏、水電、風電、抽水蓄能電站開發,打造百兆瓦級儲能基地。該縣利用屬於湖北省太陽能資源一級地區優勢,建成光伏電站118座,總裝機約22萬千瓦,帶動了286個行政村4萬多人實現增收。(鄒景根、付書杰、徐光意)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