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科技防控促廉政(新時代新作為)

本報記者  吳儲岐
2022年04月1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投資額為8832萬元的農村自來水工程,立項已超6個月仍未招標……”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桐廬縣公權力大數據監督平台跳出一條“紅色預警”。經實地調查發現,當地橫村鎮將工程違規拆解成多個子項目進行招投標。隨后,桐廬縣紀委監委向鎮政府發出紀檢監察建議並約談相關責任人,跟蹤督促整改。

  近年來,杭州市紀委監委緊盯權力運行中易發多發腐敗問題的環節,建設公權力大數據監督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在線納管數據逾900萬條,下發疑似問題線索預警逾1200條,落地核查處理60人,追繳資金逾500萬元。

  “智慧監督,真實全面的數據是前提。我們依需打通部門數據,探索將廉政風險防控嵌入業務部門工作流程,同時自下而上廣泛採集小微權力運行、鎮(街)村(社)監管職責等基層基礎數據。”杭州市紀委書記、監委主任陳一行說,“我們統一搭建基層公權力大數據監督平台,全市數據直接錄入市級數據中心,確保數據標准統一、採集高效,為碰撞分析、精准研判夯實基礎。”

  基於大數據,杭州市紀檢監察機關進一步梳理了公權力運行的風險隱患點,通過設定資金流量、流向等相關閾值,對比人員信息、時間節點等關鍵字段,開發自動預警模型,實現疑似違規問題線索的快速捕捉。

  杭州市臨安區紀委監委針對公房權屬不清、以租代購等問題,先后派發13輪公房領域預警信息,推動問題線索快查快處。截至今年3月,系統預警的322條信息已全部處置完畢,多名國企管理人員受到問責處理。

  打開建德市村級工程“一件事”智慧監管平台,16個鄉鎮(街道)工程項目的立項、招標、變更、驗收等情況一目了然。“我們針對村干部違規承攬插手干預工程的8類易發多發問題、143個廉政風險點,開發了72個預警分析模型。”建德市紀委常委陳美華說,“科技手段讓監督更精准,有力推動廉政風險由事后糾治向事前防控轉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6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