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潮頭觀瀾)

希  仁
2022年04月14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今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

  歷覽古今多少官,成由清廉敗由貪。貪腐行為的發生成因復雜,既有監督不到位、制度不完善的原因,也有私欲作祟、僥幸心理的因素。這就決定了治理腐敗必須多措並舉、標本兼治,必須深刻把握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規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多次作出重要論述,深刻指出“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僅是反腐敗斗爭的基本方針,也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方略”,這是對腐敗發生機理、管黨治黨規律的深刻洞察,這是新形勢下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的科學指引。

  行之力則知愈進,知之深則行愈達。各地各部門堅持以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理念、思路和方法開展反腐敗工作: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同時強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堅持“追逃”腳步不停歇,同時加緊扎牢“防逃”的籬笆﹔嚴懲受賄者,同時追究行賄人的責任﹔著力健全完善監督體系,織密織牢反腐的天羅地網,讓腐敗分子無所遁形,同時堅持把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起來,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鏟除腐敗滋生的土壤……實踐証明,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是三個階段的劃分,也不是三個環節的割裂,而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有機整體。不敢腐是前提,為“不能”“不想”創造條件﹔不能腐是關鍵,鞏固“不敢”“不想”的成果﹔不想腐是根本,實現“不敢”“不能”的升華。隻要打通三者之間的內在聯系,搭建三者貫通融合的有效載體,就能增強工作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就能抓本治源,切實提高治理腐敗的整體質效。

  如今,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是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我們要不斷深化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規律性認識,構建完善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繼續打好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更大戰略性成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6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