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大學20多年接續講授一門基礎課的7位院士——

傳承科學精神  厚植家國情懷(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本報記者  李  霞
2022年04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下課后,同學們找李德仁院士(中)簽名。
  資料照片

  同學們珍藏的帶有院士簽名的課本。
  資料照片

  2013年,張祖勛、李德仁、寧津生、陳俊勇(從左至右)4位院士合影。
  資料照片

  人物名片

  “測繪學概論”,是武漢大學測繪學院歷屆本科新生的基礎課。這門課始自1997年9月,20多年來,寧津生、李德仁、陳俊勇、劉經南、張祖勛、龔健雅、李建成等7位院士先后加入教學團隊。院士們不僅在自己的研究領域做出卓越成就,還用淵博知識、開闊眼界、對測繪專業的深刻見解,激發一代代學子對測繪學的熱愛,獻身祖國測繪事業。

  

  “有幸與院士們面對面,能確定自己的理想規劃,甚至改變人生的軌跡”

  ——2021級學生夏雨

  2021年12月31日,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雙院士”李德仁迎來了82歲生日。這一年他最開心的事兒,不是主持完成的“天空地遙感數據高精度智能處理關鍵技術及應用”項目榮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而是教師節當天在本科生講台上度過……

  當天下午,李德仁院士正准備開講“測繪學概論”﹔對他來說,這只是幾十年教學生涯中的普通一課。誰知,台下200多名大一新生一起唱起了《感恩的心》,並向院士獻上一束鮮花,李德仁院士覺得有些不好意思:“老師給學生上課,不是應該的嗎?”

  “測繪學概論”這門課,由武漢大學6位院士於1997年9月聯合推出,是面向大一新生的基礎課,20多年來一直延續至今,被大家稱為“最奢侈基礎課”。2021級的第一課由李德仁院士開講,從數字地球,智慧地球,再到測繪學的應用領域﹔從汶川地震到莫高窟保護,從災區救援到文化傳承……2021級學生郭子琦說:“李院士將我們的視野拉到了測繪學應用的最前沿,激發起我對科學的極大興趣。”

  激發學生對測繪學的興趣,正是已故院士寧津生提議開設這門課的初衷。在當年新入學的本科生裡,“很少有人第一志願報測繪專業﹔進來讀的,又有些同學強烈要求轉專業。”1996年,寧津生提議由校內幾位院士一起為大一新生開設一門基礎課,講清楚測繪遙感對國家發展的意義、學科前景和未來出路,吸引更多本科生愛上這個當時的“冷門專業”。第二年,“測繪學概論”正式開課。寧津生、李德仁、陳俊勇、劉經南、張祖勛、龔健雅等6位院士先后加入教學團隊。2019年,寧津生院士的博士生、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建成也接棒加入。

  院士講基礎課,魅力不一般。張祖勛院士上課充滿趣味:為了講解現代測繪技術的發展,他把無人機帶進教室﹔劉經南院士上課從我國衛星測量發展史講到人類的定位基因,又講到北斗精確測量,學生們聽得過癮﹔龔健雅院士每年秋季學期開課前,都要組織新生座談交流,回答同學們的種種疑惑。如今,這門“院士課”堂堂爆滿,選課和旁聽的學生范圍已擴大到校外。“‘測繪學概論’是一門獨特而珍貴的課程。在這裡,有幸與院士們面對面,能確定自己的理想規劃,甚至改變人生的軌跡。”2021級學生夏雨說。

  “測繪學院有這樣的傳統,我的導師寧津生院士,85歲時還在給學生上課。我們覺得,既要做好研究,也要抓緊教學。”李建成院士說,無論是擔任武漢測繪科技大學(后並入武漢大學)校長,還是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寧津生先生始終站在教學工作第一線,他曾說“自己首先是一名教師,然后才是校長”。

  “在世界導航領域,我們雖起步晚,但已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

  ——劉經南院士

  在“測繪學概論”的課堂上,院士們常常提及自己讀書時的老師。當年,那些我國現代測繪學的名家也都親自為本科生授課。1955年,國家將同濟大學、天津大學、南京工學院、青島工學院、華南工學院5所院校的測量專業集中,匯集大部分測繪專家和師資,創建武漢測量制圖學院,后更名為武漢測繪學院、武漢測繪科技大學,2000年並入武漢大學。

  88歲的陳俊勇院士就是1956年隨天津大學天文大地測量系來到武漢,據他回憶:當時一邊讀書,一邊還參加學校基建,修操場、造房子。1960年,陳俊勇大學畢業,留校任助教,開啟鐘情一生的測繪事業。1975年1月,陳俊勇擔任珠峰高程計算組組長,帶領珠峰高程計算組夜以繼日,精確地完成了令世人矚目的珠峰高程計算工作。

  “珠峰高程測量的成果讓中國引以為榮,但高程測量中的野外作業人員最苦、最累、最危險。”陳俊勇回憶:就在這次珠峰高程測量中,一名測量隊副隊長在登山途中墜崖犧牲,一名測量隊員在高達7000余米進行重力測量作業時,不幸凍壞雙腿而截肢,“他們都是英雄……”

  院士們不僅是測繪學科歷史的書寫者,更是科研報國的踐行者。

  1985年,攝影測量與遙感學家李德仁婉拒了德國和美國科研院所的邀請,從德國學成回國。李德仁說:“科學要為祖國服務。”從提出測繪界的“李德仁方法”,到解決了誤差可區分性這一測量學的百年難題,再到研制我國“航天—航空—地面”3S集成的測繪遙感系列裝備,李德仁用一項項創新成果,引領中國測繪學科穩健前行……

  然而,在科研的路上李德仁心裡也曾有一塊解不開的疙瘩:在一次救援中,李德仁意識到定位的重要性。從此,加快國內衛星組網,實現我國對地觀測數據自主,就成為他心中的頭等大事。2017年九寨溝地震時,李德仁僅用4個小時就完成了災區遙感數據分析,給救援隊伍的科學部署指明方向﹔2020年初,得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開建,李德仁迅速牽頭成立工作組,利用航天遙感技術,每日更新醫院建設的遙感衛星影像,讓全世界見証了中國速度。

  武漢大學測繪學科的每一位院士都有著打破壟斷、填補空白、創造多個第一的舉世成就。劉經南院士是我國衛星導航技術領域的學科帶頭人,也是我國衛星導航定位工程應用領域的開拓者。20世紀90年代,他帶領團隊參與北斗項目科研攻關﹔2005年,劉經南團隊研制出我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衛星導航數據精密處理軟件系統,在國際上首次實現四大衛星導航系統(北斗/GPS/GLONASS/GALILEO)聯合精密定軌。

  “在世界導航領域,我們雖起步晚,但已實現了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劉經南院士說。

  自中國北斗一號系統從無到有,再到北斗二號系統向亞太地區提供服務,如今北斗三號成功進入太空,追“星”五十余載,2021年1月,劉經南院士將其獲得的2019年度湖北省科技突出貢獻獎獎金200萬元悉數捐出,支持武漢大學教育事業發展。

  “要以老師為榜樣,扎扎實實為國家做一些有用的工作”

  ——張祖勛院士的學生胡翔雲

  數十年來,武漢測量制圖學院歷經撤銷、復建、更名、合並,但傳承的情懷和理想沒有變過。“武大測繪學科多年來蓬勃發展,靠的就是傳承的力量。這種傳承是理念、風范等深層次傳統的延續。”2017年,張祖勛院士向遙感信息工程學院捐贈100萬元,設立“教書育人獎”,以鼓勵傳承優良教風。

  張祖勛院士早年求學時,學校匯集了全國測繪界的精英﹔前輩們的言傳身教成為他一生進取的動力源泉。張院士至今都十分感念恩師王之卓。他回憶:“先生隻批評過我一次:當時,他督促我編寫一個程序,我因為不擅長,一直以忙為借口拖延。幾次之后,他嚴厲批評我:人不怕慢,就怕停!”

  在上世紀80年代,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影像必須存儲在膠片上面,但王之卓先生卻提出了攝影的全數字化,顛覆了當時傳統的理念和認識。作為王先生的助手,張祖勛克服理論空白、設備簡陋、資金短缺等重重困難,積極開展科研,從1978年到1992年,整整14年,從零開始走到了數字化影像測繪的國際先進水平,填補了國內相關領域空白,1993年全數字自動化測圖科技成果榮獲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並受到國際同行刮目相看。

  2007年6月,張祖勛院士70歲之際,來賓和師生向他祝壽時,他首先向自己的導師王之卓院士的銅像敬獻花籃,表達對恩師的崇敬和懷念。

  這種師承的精神深深感染和鼓舞著一代又一代學子。龔健雅院士1988年到丹麥留學。因科研業績顯著,好幾個機構向他發出留任邀請。那時,龔健雅收到李德仁的來信:“我正在看歐洲杯足球賽,各國的球員都是回祖國參加比賽的,你也回國來‘參賽’吧。”1990年10月,龔健雅選擇從丹麥回國。2010年,張祖勛院士的學生胡翔雲也回國加入張祖勛團隊。胡翔雲說:“我是在老師的感召下回國的,要以老師為榜樣,扎扎實實為國家做一些有用的工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07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