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改革完善科研經費管理

2022年04月1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4月13日電  (記者強郁文)近日,湖北省出台《關於改革完善省級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科研經費使用將更加寬鬆。《措施》將科研經費預算編制簡化為設備費、業務費、勞務費三大類,除超過50萬元的設備費外,其他費用隻需提供基本測算說明,不再需要提供預算明細。同時,在保証項目正常執行和項目預算總額不變的前提下,項目承接單位可以自行調劑設備預算及相關新增資產配置預算﹔結余經費由項目承擔單位統籌安排,用於科研活動的直接支出。

  此外,湖北省將在湖北實驗室試點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即科研團隊可根據科研活動實際需要自主決定經費使用,不再編制項目預算。為促進對外交流合作,科研人員因公出國(境)開展國際合作與交流不受次數限制,從科研經費中列支的國際合作與交流費用不納入“三公”經費統計范圍。

  為幫助科研人員管好賬,湖北將鼓勵項目單位為科研人員聘請“財務助理”,所需費用直接從單位公用經費或科研項目間接費用中列支。同時,在証明充分履職的前提下寬容失敗,減少項目實施周期內的各類評估、檢查等,對實施周期3年內的科研項目,不再開展過程性檢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14日 13 版)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