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長期佔用消防通道 小心車上多個“臉盆”!

2022年04月14日15: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消防監督執法人員將“消防臉盆”吸附在違停車輛的車門上。鄂消宣攝

人民網武漢4月14日電 長期佔用消防通道,小心車上多個“臉盆”!日前,一種叫做“消防臉盆”的新型電子告知單開始在湖北部分地區啟用。

前不久,在湖北省恩施市連珠半島小區,物業巡邏隊夜巡時發現一車輛違規佔用消防通道。發出多次通知后,該車主仍然置之不理。隨后物業經電話舉報,恩施市消防通道整治辦公室執法人員到場,以張貼“消防臉盆”的方式告知車主其違法行為。

消防監督執法人員將“消防臉盆”吸附在違停車輛的車門上。鄂消宣攝

據介紹,“消防臉盆”是一種針對車輛等佔用、堵塞消防車通道的違法行為,進行治理的智能物聯網系統。工作人員會將這種“電子告知單”吸附在違停車輛的車門上,拍照取証后,將車輛違停情況上傳到系統后台。

“新型電子告知單”內有GPS系統,可實時監控違停車輛運行軌跡,若設備遭遇暴力拆卸,內置聲光警示系統會自動發出警告,同時將報警信息同步發送到消防監督員的手機終端,有助於消防部門第一時間知悉情況固定証據及時採取應對措施。

張貼“消防臉盆”后,違停車主可掃描告知單上的二維碼查看相關信息,根據導航指引前往消防通道整治辦公室觀看警示教育片、學習法律法規、作出書面承諾、接受行政處罰。

湖北省消防救援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近期恩施、荊門、荊州等地消防部門,對佔用消防車通道的行為開展專項整治行動。截至目前,湖北各地消防告知違法行為129處,曝光佔用消防車通道車輛1121次,強制拖離違停車輛4590輛,共行政處罰違停車主331名,處罰款11.78萬元。(張沛、鄂消宣)

(責編:周雯、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