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靠前監督“錢袋子” 深度“體檢”防風險

2022年04月20日17:3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本次專項檢查為期1個月,重點檢查有預算管理職能的機構,確保財政干部和財政資金‘兩個安全’。”近日,湖北省宜城市紀委監委聯合該市財政局,向財政系統發出開展深度“體檢”的“動員令”,推進財政資金管理規范化制度化。

肩負管錢重任,更需謹慎用錢。在宜城市紀委監委的督促指導下,該市財政局印發《關於進一步規范財政內部管理的通知》,刀刃向內開展深度“體檢”,對8個內設股室和財政所“把脈”“問診”,重點檢查各級巡視巡查及審計反饋問題是否整改到位,單位內部控機制建設是否完善,財政財務管理是否規范透明,在三年的時間裡實現對所有二級單位的監督檢查全覆蓋。

“我們堅持把監督做在平時,經常督促提醒,多念‘緊箍咒’,常敲‘警示鐘’,確保財政資金用得高效,財政干部廉潔自律。” 宜城市紀委監委派出第三紀檢監察組組長楊軍介紹。

財政系統掌管全市“錢袋子”,資金進出量大,廉潔風險高。該市紀委監委強化派出監督“探頭”作用,堅持把工作做細做實,立足“再監督”職能,先后列席該市財政局“三重一大”事項會議13次,建立42名財政干部廉政檔案,講授廉政專題黨課1場,開展“以案五說”警示教育4場,並定期開展政治生態分析,全面摸清財政系統政治生態和黨風廉政建設情況,做到有的放矢、精准聚焦。

堅持查改治相結合,標本兼治、系統施治。對履職不力、酒駕醉駕的10名財政干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對於違紀違法案件暴露出的問題,精准制發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財政系統各級黨組織落實主體責任,舉一反三抓好整改,修訂完善相關制度6項,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局面﹔做實“一案一教育”“以案五說”,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督促各級黨組織看好自己的門、管好自己的人,引導黨員干部恪盡職守、警鐘長鳴,當好財政資金“大管家”。

“我們將用好繡花功夫,從嚴從細從實入手,監督保障每一分財政資金都花的干淨、明白,助力財政系統在保穩定、促發展、謀事業上發揮新的更大作用。”該市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表示。(鄧樂鵬、余宗祥)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