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自身發展造福世界的成功故事(和音)

2022年04月27日08:2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無論是致力於消除瘧疾等重大傳染病,還是推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

  

  4月25日,習近平主席向青蒿素問世50周年暨助力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國際論壇致賀信。習近平主席在賀信中高度評價青蒿素這一中國首先發現並成功提取的特效抗瘧藥為全球瘧疾防治、佑護人類健康作出的重要貢獻,表達中國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密切公共衛生領域交流合作,攜手應對全球性威脅和挑戰,推動共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維護各國人民健康作出更大貢獻。賀信的內容展示了中國領導人胸懷天下的崇高理念和以人為本的價值取向。

  青蒿素的故事,是人類與疾病艱苦斗爭的成功故事。50年前,以屠呦呦為代表的中國科學家經過不懈努力,率先發現並成功提取青蒿素,為人類帶來了一種全新結構的抗瘧新藥。青蒿素療效快、副作用小、價格低廉,“是人類征服瘧疾進程中的一小步,是中國傳統醫藥獻給世界的一份禮物”。從亞洲到非洲,從歐洲到美洲,無數的生命因為青蒿素而得到拯救,無數的家庭因為青蒿素而受到呵護。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自2000年把青蒿素類藥物作為抗瘧首選藥物推廣全球以來,青蒿素在全世界已挽救數百萬人生命,每年治療患者數億人,特別是在瘧疾最為嚴重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約2.4億人受益於青蒿素聯合療法,其中約150萬人免於死亡。

  青蒿素的故事,是中國和廣大發展中國家同舟共濟的成功故事。中國在成功消除國內瘧疾的同時,開展以青蒿素為核心的大規模國際抗瘧援助,為實現“無瘧世界”願景作出中國貢獻。截至2021年,中國累計提供青蒿素藥品數十億人份,為發展中國家培訓數萬名抗瘧技術人員,為30個國家援建瘧疾防治中心,向72個發展中國家派遣2.8萬名援外醫療隊員,用行動為全球瘧疾防治作出重要貢獻。在科摩羅實施的復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瘧疾項目,使當地實現瘧疾零死亡、瘧疾發病人數下降98%,得到國際社會廣泛稱贊。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正是由於得到了中國等合作伙伴的支持,塞內加爾在防治瘧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果。

  青蒿素的故事,是中國致力於以自身發展造福世界的成功故事。人類命運與共,團結合作是戰勝全球性和地區性公共衛生挑戰的最有力武器。無論是攜手抗擊瘧疾,還是合作應對非典、禽流感、埃博拉、新冠肺炎疫情等,中國始終同世界各國守望相助、共克時艱。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中國發起新中國歷史上最大規模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迄今已向153個國家和15個國際組織提供了數千億件抗疫物資,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1億劑疫苗,推動疫苗成為發展中國家用得上、用得起的公共產品。國際社會高度評價中國支持全球抗疫,稱贊中國行動“彰顯慷慨無私的國際合作精神”。

  病毒沒有國界,疫病不分種族,唯有堅定信心、同舟共濟,方能戰勝疫情。習近平主席提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的重大倡議,為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指引方向,為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提供遵循。無論是致力於消除瘧疾等重大傳染病,還是推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中國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既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理念,為全球抗疫凝聚強大合力。西班牙前首相何塞·薩帕特羅表示,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有助於推進國際抗疫合作,將為共創人類美好未來作出重要貢獻。

  在全球性危機的驚濤駭浪裡,各國不是乘坐在190多條小船上,而是乘坐在一條命運與共的大船上。展望未來,中國將繼續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加強全球公共衛生治理、維護各國人民健康貢獻更多中國智慧、中國力量。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3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