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辜負我們這個偉大時代(人民觀點)

——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①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4月2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當代中國青年是與新時代同向同行、共同前進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負重任。廣大青年該以怎樣的行動,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歷史重任?該以怎樣的風採,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本版推出系列評論,與讀者一起探討。

  ——編  者  

  

  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

  

  主媒體中心志願者杜安娜編制二維碼,為記者提供准確班車時刻表,獲得國際奧委會交通考察團點贊﹔一場大雪后,北京冬奧村的志願者在寒冷的清晨鏟雪除冰,日本隊運動員吉田知那美在社交媒體用中文感謝志願者﹔一次助行服務后,被服務的殘障觀眾專程給國家冬季兩項中心志願者王子敬送來一封手寫感謝信……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1.8萬余名賽會志願者在各自工作領域,用飽滿的熱情、周到的服務為賽會順利舉辦奉獻力量,向世界展示了蓬勃向上的中國青年形象。

  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國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來在青年。近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人民大學考察調研,希望全國廣大青年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未來屬於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

  青年向上,國家向前。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實現我們的發展目標就有源源不斷的強大力量。當年,面對外國技術封鎖,一大批年輕科學家沒有屈服,而是投身戈壁沙漠艱苦創業,以“驚天一爆”挺起中國脊梁﹔面對體育賽場上的勁敵,中國女排沒有畏懼,而是以不服輸的拼勁、打不垮的韌勁拼下“五連冠”,鼓舞億萬人民投身現代化建設﹔面對國外公司提出1.5億歐元的天價咨詢費,絲毫不給中國人談判余地,並斷言“中國人沒有能力做這件事情”,80后比例超過一半的港珠澳大橋建設者沒有氣餒,而是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之路,最終實現一橋連三地、天塹變通途……民族復興征程上,一代代青年踔厲奮發,推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實踐充分証明,無論過去、現在還是未來,中國青年始終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時代呼喚擔當,青年勇擔重任。2020年,春節假期回家的00后謝小玉趕上疫情,主動報名成為武漢東湖新城社區最年輕的志願者,為近200戶居民跑腿買菜、買藥、取快遞。2020年3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武漢聽了謝小玉的匯報,深有感觸地說:“過去有人說他們是嬌滴滴的一代,但現在看,他們成了抗疫一線的主力軍,不怕苦、不怕犧牲。”廣大青年用行動証明,中國青年是有遠大理想抱負的青年,是有深厚家國情懷的青年,是有偉大創造力的青年。緊跟時代砥礪前行,擔當責任奮發有為,是我國青年的光榮傳統,也是黨和人民對廣大青年的殷切期望。新時代中國青年必須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時間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際遇和機緣,都要在自己所處的時代條件下謀劃人生、創造歷史。今天,我們的國家正在走向繁榮富強,我們的民族正在走向偉大復興,我們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新時代中國青年處在中華民族發展的最好時期,既面臨著難得的建功立業的人生際遇,也肩負著“天將降大任於斯人”的時代使命。時代的責任賦予青年,時代的光榮屬於青年。生逢偉大時代,當不辜負黨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新時代中國青年隻有勇做走在時代前列的奮進者、開拓者、奉獻者,毫不畏懼面對一切艱難險阻,在劈波斬浪中開拓前進,在披荊斬棘中開辟天地,在攻堅克難中創造業績,才能用青春和汗水創造出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跡。

  “假如你要認識我,請到青年突擊隊裡來”。曾經,一首為青年突擊隊而創作的歌曲《假如你要認識我》在大江南北傳唱,激勵了無數年輕人奮勇爭先。時代在變,青春責任、青春擔當始終不變。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自覺按照黨和人民的要求錘煉自己、提高自己,做到志存高遠、德才並重、情理兼修、勇於開拓,新時代中國青年必能在火熱的青春中放飛人生夢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業華章。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