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在推進自我革命中當先鋒作表率(聲音)

2022年04月2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廖建宇

  黨員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嚴於律己,不以特殊自居、不把自己當例外,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

  

  勇於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是我們黨為跳出歷史周期率給出的“第二個答案”。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作為“關鍵少數”,黨員領導干部應在推進自我革命中當先鋒、作表率。

  加強思想淬煉,帶頭做自我革命的堅定先行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隻有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入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真學真懂真信真用,才能切實補足精神之鈣。思想淬煉是一輩子的事,要堅持活到老、學到老、改造到老,在常修常煉上下功夫,勤撣“思想塵”、多思“貪欲害”、常破“心中賊”。

  嚴格自我約束,帶頭做自我革命的模范踐行者。自我革命關鍵要有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黨員領導干部要把自己擺進去、帶頭嚴於律己,不以特殊自居、不把自己當例外,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要勇於正視錯誤,堅持改正錯誤,發現問題就糾正,知道過錯就改正。信任不能代替監督,加強監督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實現自我革命的重要路徑和基礎。黨員干部要以坦蕩的胸懷對待監督特別是批評意見,自覺接受組織和人民的監督約束,從內心深處真誠歡迎監督。管黨治黨越往后越嚴,監督體系越織越密,隻有習慣於在“聚光燈”下履職,在“放大鏡”下盡責,在“多探頭”下工作,才能在監督他律與自省自律、批評與自我批評中行穩致遠。

  落實政治責任,帶頭做自我革命的有力推動者。權力意味著責任,管轄范圍就是責任范圍,管工作就要管干部、抓工作就要抓隊伍。“老好人”不是真正的好人,在消極腐敗面前當“好人”,就會成為黨和人民的罪人。隻有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實在行動上,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看見苗頭就提醒、聽到反映就過問,才是真正對組織負責、對干部負責。對失職失責,既不能聽之任之,也不能泛化、簡單化,關鍵在精准問責,以精准問責倒逼責任落實。

  在推進自我革命中當先鋒、作表率,要把自我革命成效體現在干事創業上。新的征程上,必須以奮發有為的狀態、敢闖敢試的斗志、開拓進取的精神,在新的趕考之路上交出優異答卷。必須主動查找自身能力素質短板弱項,下足功夫把短板補齊、把弱項做強,更好適應時代發展和事業需求。必須尊重客觀規律、工作實際、群眾意願,踏踏實實把工作做好、做出成效。

  ——四川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廖建宇不久前在四川省省級領導干部和市廳級主要負責同志讀書班上說

  (本報記者  林治波  王明峰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