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堅定信心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新論)

王  文
2022年04月27日08:2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前不久,《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發布,明確了加快推進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

  當今中國,擁有14億多人口、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體、超1.5億戶市場主體,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鐵路網、高速公路網,擁有世界級港口群。2021年中國吸引外資首次突破萬億元人民幣大關,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2.5%,折射出“全球最大市場”的信心與底氣。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必將有利於新形勢下深化改革開放,更好利用發揮、鞏固增強我國市場資源的巨大優勢,全面推動我國市場實現由大到強。

  加快建設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全面推動我國市場由大到強轉變,仍要攻堅克難。比如,《意見》提出,必須“打破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打通制約經濟循環的關鍵堵點”。以物流成本為例,中國社會物流總費用佔GDP比重一直較高,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制度性物流成本過高。《意見》強調“強化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並把“促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降低全社會流通成本”作為主要目標,就是旨在從流通端塑造更暢通高效的強大市場。

  從歷史階段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意義重大。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都有賴於此。市場的強大,不僅體現在規模上,也體現在政策的統一性、規則的一致性、執行的協同性等方面。進入新發展階段,建成高效規范、公平競爭、充分開放的全國統一大市場,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必不可少的支撐。一個商品要素資源在更大范圍內暢通流動的高標准市場體系,將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生動體現。

  從發展效益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具有普惠性。這不僅有助於推動國內市場高效暢通和規模拓展,也有助於降低市場交易成本,培育參與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以提升供給質量創造更多市場需求,以優化市場環境釋放更大消費潛力,以打通堵點卡點拓展更廣闊流通空間,以公平公正監管營造更透明營商環境,將惠及更多市場主體和消費者。

  從發展特征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具有可行性。近年來,在物流配送、商品銷售等領域,已形成不少以數字化為基礎、線上線下融合的商貿流通新平台新模式,數字經濟業態日益豐富。推動商品市場數字化改造和智能化升級,有助於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助力形成強大國內市場。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就是要推進市場設施高標准聯通,以升級流通網絡、暢通信息交互、豐富平台功能為抓手,提高市場運行效率。

  當今世界,最稀缺的資源是市場。強化統一的市場基礎制度規則,統一要素和資源市場的打造,十分緊迫。狠抓《意見》貫徹落實,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必將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蓄積更為強勁的動能。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5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