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綜合應用4K、高幀率等高新技術,CINITY放映系統——

觀影體驗,更有沉浸感

本報記者  劉  陽
2022年04月27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影院看到色彩如此飽滿、畫質如此細膩、聲音如此逼真的影片,深感震撼。”在北京中影國際影城(黨史館影院)CINITY影廳,許多觀眾看完電影《長津湖之水門橋》后都有同樣的感受。

  CINITY高新技術格式放映系統是我國自主研發的一套電影放映系統,綜合應用了4K、3D、高亮度、高幀率、高動態范圍、廣色域、沉浸式聲音等七大高新技術,目前處於世界最先進水平。

  談及研發初衷,中影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傅若清認為,科學技術引領電影發展,一方面,當下的電影放映技術和質量已經不能滿足觀眾需求和產業發展﹔另一方面,新媒體的出現和發展,讓電影行業面臨巨大挑戰。

  “該放映系統呈現了數倍於普通影院放映的亮度和對比度,並對畫面的精度做出了優化和提升。”傅若清說,尤其是以每秒120幀的規格進行放映,極大提高了觀眾觀影的舒適度。他舉例說:“目前的絕大部分影片是以每秒24幀規格進行拍攝和放映的,當畫面上一列高速列車駛過時,觀眾隻能看到車窗上的玻璃閃過,但在每秒120幀規格放映的情況下,能清楚看到車窗裡的人。”

  截至目前,全國共建成68家CINITY影廳,覆蓋22個省份的32個城市。

  盡管技術已經具備,實際應用依然有很長的路要走。一方面,制片方和影院方作為產業鏈上的不同環節,面臨“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問題。從影院方的角度來看,更換設備的前提是要有高新技術格式片源﹔而制片方和發行方考慮,具有相關放映能力的影院還未形成一定規模,制作高新技術格式影片成本高、耗時長、制作難度大。

  對此,傅若清認為:“我們有自己的電影制作、發行和放映完整產業鏈,要利用這一優勢,把CINITY放映系統的研發作為一個系統工程來考慮,逐步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

  另一方面,由於制片成本、制片周期、技術難度和經驗不足等原因,能滿足該放映系統全部高指標要求的影片非常少。為了解決片源問題,2020年,CINITY AMR制版工藝創新研發,大幅提升電影的逼真度和沉浸感。截至2022年3月,《金剛川》《唐人街探案3》《我和我的父輩》《長津湖》《長津湖之水門橋》等11部影片均採用新的制版工藝。

  如今,越來越多導演主動提出願意以CINITY高規格標准進行拍攝。電影《奪冠》全片採用每秒48幀規格拍攝,作為國內第一部高幀率拍攝影片,在制作工藝和技術上做了很多探索。影片中有大量女排運動員快速運動的場景,在拍攝測試時發現,高幀率拍攝可顯著消除動作場面的抖動感,變速鏡頭更加細膩,凸顯戲劇張力。此外,目前正在拍攝的電影《流浪地球2》也採用了CINITY高幀率拍攝技術。“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影片和影院採用CINITY高新技術格式,觀眾的高質量觀影需求會得到更好滿足。”傅若清說。

  此外,CINITY放映系統還創新推出了科教場館品牌,可提供科教場館的專屬內容及制版服務,該系統已中標中國科技館巨幕影院的更新改造項目,未來將得到更廣泛的應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11 版)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