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弘揚勞模精神  實干成就偉業

本報記者
2022年05月02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長期以來,廣大勞模以平凡的勞動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鑄就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勞模精神,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是我們極為寶貴的精神財富。”

  勞動創造幸福,實干成就偉業。“五一”期間,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鼓足干勁、無私奉獻,用熱心服務和辛勤勞動,譜寫新時代的勞動者之歌。

  愛崗敬業  爭創一流

  在參加湖南省湘潭市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勞模工匠座談會的間隙,湖南華菱湘潭鋼鐵有限公司焊接顧問艾愛國給徒弟打了個電話。這段時間,艾愛國一直忙著一項不鏽鋼管道焊接攻關項目。電話那頭傳來徒弟的聲音:“師傅您放心,已經做好實地焊接的准備。”

  工作50多年來,靠一把焊槍,艾愛國贏得無數“軍功章”:全國勞模、全國技術能手、國家科技進步獎……2021年,又獲得“七一勛章”的殊榮。“當工人就要當個好工人”,這是艾愛國的職業信條。

  今年“五一”,華菱湘鋼舉辦“向奮斗者致敬”系列活動,通過表彰優秀工人、舉行話劇表演、組織工人參觀等多種方式,學習踐行勞模精神。

  江蘇無錫微研有限公司精密加工車間內,機器運轉,火花微閃。加工中心班組班長陳亮正全神貫注地進行操作。幾小時后,一台表面光滑、形狀方正的模具出現在數控機床上,凸模表面尺寸與設計圖紙分毫不差,可立即用於生產沖壓件。

  陳亮從一名粗模具加工銑工成長為全國勞動模范的經歷,在公司進一步掀起了“愛崗敬業、爭創一流”的熱潮。每年5月,公司都會舉辦技能創新大賽,陳亮團隊全程參與。“保持領跑的關鍵,在於爭創一流。”陳亮說。

  艱苦奮斗  勇於創新

  在湖北省京山市宋河鎮的深山,離地面80多米的特高壓輸電線上,國網湖北超高壓公司輸電檢修中心帶電作業二班班長胡洪煒正在作業。遇到連接處,他都會停下來認真檢查,確認沒有問題后便在隨身攜帶的表格上打鉤。

  每逢節日,都是用電高峰期,檢修中心的員工們常年堅守在崗位上。今年“五一”,檢修中心邀請胡洪煒和老一輩的勞模為青年員工做動員和技術培訓。

  “干這行,不能怕吃苦。”胡洪煒說,最多的時候,他半年穿壞了14雙工作鞋、磨破了7套工作服。“我們要發揚勞模精神,守護好萬家燈火。”

  劉麗是中國石油大慶油田採油二廠第六作業區採油48隊採油工班長,她一有空就掏出隨身攜帶的圖紙和鉛筆,研究生產中的難題。

  “近期生產過程中發現,注聚井井口過濾器內部濾網經常堵塞、變形,必須盡快找到新辦法解決問題。”劉麗說。堅持每天圍繞生產難題思考和創新,已成為她的習慣。

  “劉麗是我們廠的驕傲,也是大家學習的榜樣。廠裡開展了導師帶徒活動,傳經驗、幫業務、帶作風,目的是培養出更多勞模工匠。”採油二廠黨委書記王宏偉說。

  當代工人不僅要有力量,還要有智慧、有技術,能發明、會創新。

  “五一”期間,中鐵十六局的建設者們堅守在重點工程施工現場。中鐵十六局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程紅彬說:“近年來,中鐵十六局把准國家戰略方向,明確創新重點主攻方向,以產業鏈、創新鏈的深度融合,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在一系列重大工程建設中取得技術創新和突破。”

  淡泊名利  甘於奉獻

  竺士杰是寧波舟山港北侖第三集裝箱碼頭有限公司橋吊班大班長,剛指導完員工橋吊操作,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回工作室,伏案總結寧波舟山港首台“岸橋遠控模擬系統”的操作經驗和要點,“作為勞模工匠學校首屆學員班長,我得備好課。”竺士杰說。

  最近,竺士杰所在的浙江省海港集團、寧波舟山港集團成立了勞模工匠學校,探索提供不同層次的工匠專項培訓。“師傅經常說,榮譽是肯定更是責任,要淡泊名利,發揮好技能特長,幫助更多人提高本領。”竺士杰的徒弟鄭恆亮說。

  裹著厚衣服,開上巡邏車,青海省公安廳森林警察總隊可可西裡森林公安局四級高級警長趙新錄像往常一樣巡護著這片海拔4600多米的荒野。“隻有時不時看一看,心裡才能踏實。”這位在可可西裡堅守了26年的老警官語氣平和。

  為更好弘揚勞模精神,近日,青海省公安系統組織了一系列勞模事跡學習活動,宣傳推廣各行各業勞模堅守崗位、無私奉獻的奮斗故事。

  (綜合本報記者易舒冉、申智林、姚雪青、吳君、方圓、白之羽、竇瀚洋、賈豐豐報道)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02日 01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