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人民建議|網友為市域鐵路規劃建言 湖北鄂州回復

2022年05月03日08:3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武漢5月3日電 (周倩文)鄂州花湖機場作為亞洲第一座專業貨運樞紐機場,它的發展與周邊規劃牽動著當地居民的心。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對花湖機場周邊與湖北鄂州市域鐵路規劃提出建議。

“鄂州花湖機場作為客貨機場,鐵路的建設必不可少,機場北上過江,鐵路是如何規劃的?是普鐵加高鐵兩條嗎?從哪裡過江?鐵路不能離機場太遠,我認為應該在燕磯大橋附近新建過江通道。其次,鄂州的市域鐵路有幾條,走向如何?何時開建?京九高鐵即將規劃動工,能不能讓京九高鐵從黃岡延伸過來,對於鄂州,以及機場的發展好處極大。有沒有這樣的規劃?鄂州到武漢地鐵規劃有哪些?地鐵如何與黃岡交通對接接,讓地鐵延伸到黃州市區?”

就這名網友的關切,鄂州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進行回復稱,關於鐵路(高鐵)進機場問題:武九客專(武石城際鐵路)毗鄰鄂州花湖機場,具備空高聯運基礎條件,從鄂州東站或花湖站出岔建設機場高鐵專線,即可實現空高聯運。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已委托鐵四院開展高鐵進機場及空高聯運體系的規劃研究,並有初步成果,待進一步深化方案研究,完善用地、環評等要件並履行相關審批程序后開工建設。

鐵路過江規劃問題:鄂州花湖機場西北側正在建設燕磯長江大橋,該橋為雙層公路橋,上層是高速公路,下層是市政道路,預計2025年建成通車。當前,鄂州花湖機場周邊尚沒有鐵路過江通道納入國家級規劃。由於客觀條件及經濟技術等多方因素制約,目前暫不具備在機場附近新建鐵路過江通道的條件。

此外,關於市域(郊)鐵路及軌道交通問題:地鐵及軌道交通建設都有嚴格的審批要求,結合鄂州市實際,為加快武鄂同城化發展,鄂州將依托武漢市,發展市域(郊)鐵路。同時,圍繞鄂州花湖機場,完善空、水、鐵、公綜合交通網絡,打造多式聯運集疏運體系。

當前,鄂州市已謀劃武鄂市域鐵路,該項目是武漢城市圈市域(郊)鐵路規劃的重點項目,已列入湖北省“十四五”鐵路發展規劃,但仍處前期階段。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