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借高鐵東風 大別山革命老區插上高質量發展翅膀

郭婷婷
2022年05月03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巍巍大別山,紅旗永飄揚。作為革命老區的湖北黃岡迎來了重要的發展機遇。4月22日,湖北黃岡至黃梅高速鐵路開通運營。

黃黃高鐵開通后,黃州、浠水、蘄春、武穴、黃梅等地進入“高鐵時代”,對促進區域經濟優勢互補、完善長江經濟帶鐵路網布局、推動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輻射帶動武漢城市圈協同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動車在革命老區大地飛馳,讓寧靜的山鄉煥發生機。

4月28至29日,記者走進黃黃高鐵沿線——黃州區、浠水縣、蘄春縣、武穴市和黃梅縣,探訪革命老區黃岡如何借高鐵“東風”融圈入群,加入全國高鐵“通勤圈”“聯動圈”。

高鐵加速老區“融圈入核”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千裡大別山,風光無限,但落后的交通卻一度阻礙著這裡發展的步伐。打通對外聯通通道,是黃岡老區人民世代期盼實現的夢想。

4月29日,黃岡市高新區黃岡產業園內,湖北科峰智能傳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俊峰向記者展示了該公司研發的機械用行星減速機、諧波減速機和精密行星減速機。“作為中國自主品牌的精密行星減速器龍頭企業,我們自主創新研發76項實用新型專利,今年訂單生產可實現產值10億元,同比增長60%。”吳俊峰說。

湖北科峰智能傳動董事長吳俊峰展示了該公司研發的機械用行星減速機。郭婷婷攝

黃岡高新區距離武漢中心城區僅60公裡,城際鐵路23分鐘可到達。

“黃黃鐵路的開通,為區域融合發展提供了新機遇,推動區域資源要素進行整合,給沿線就業帶來改變。”黃岡高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涂軍介紹說,他們加快推進武漢城市圈同城化,依托TCL循環經濟產業基地和智能制造園、銘普光磁光通訊產品研發生產基地等項目,對接武漢“光芯屏端網”萬億級光電子信息產業重要布局。打造“科技同興、產業同鏈”橋頭堡,推動形成“主鏈、研發、融資在武漢,配套、制造、投資在黃岡”的產業格局。

高鐵,改變了出行方式,也加速老區融入武漢城市圈核心及長三角、珠三角經濟圈。

黃梅縣圍繞高鐵通車展盤落子,正在全面構筑招商引資新優勢,招大引強,力爭引進一批好的企業和項目落戶黃梅,助力縣域經濟發展。

位於黃梅縣大勝關山工業園的銘宇水晶是該縣招商引資的重點企業,產品遠銷國內外,在高鐵未開通前,企業產品運輸、商務洽談等主要依靠公路、水路方式,成本高,耗時久。現在高鐵通車后,有更多途徑方便貨物流通。“黃黃高鐵開通,讓我們可以更好地吸引地人才,緊密企業和客戶之間的聯絡和溝通,將為企業創造更快、更多的效益。”銘宇水晶負責人劉勇說。

搶抓機遇促進產業升級

在蘄春縣李時珍中醫藥大健康科技產業園加工車間裡,艾草飄香,生產線上,工人們熟練地加工著艾灸貼、艾灸條、艾草精油等各種艾草產品。李時珍國灸集團蘄艾產業(蘄春)有限公司總經理肖本大介紹說,作為李時珍故裡的蘄春以艾草揚名,有蘄艾企業2000余家。小小的艾草,撐起了一條大大的產業。

蘄艾產業(蘄春)有限公司生產各種艾制品。郭婷婷攝

“以前,有客商來蘄春考察,坐火車還得先去武漢中轉。”肖本大說,“黃黃高鐵一開通,前幾天就有來自廣東、湖南兩地的100多名客商坐高鐵來公司考察。”這也讓他對企業未來的發展充滿信心。

正在緊張建設中的蘄春李時珍中醫藥大健康科技產業園,涉及中醫藥、本草日化、糧油農副產品深加工、中醫藥及大健康出口產品等多個板塊。產業園一期投產后,可年產中藥顆粒劑、中藥膏劑、涉艾系列產品等約65500噸,生產中藥口服液2億支、艾灸療器械1000萬套、艾灸貼敷5000萬片,提供上千就業崗位。

蘄春縣委書記胡安元表示,蘄春將借助黃黃高鐵東風,做響“中國艾都”和國家中醫藥健康旅游示范區品牌,打造集種植、加工、物流、銷售、技術、培訓、康養體驗於一體的中醫藥全產業鏈,力爭把李時珍中醫藥大健康產業集群發展成為全國重點產業集群。

武穴港是長江十大深水良港之一,年貨物吞吐量近7000萬噸,歷來是客商雲集之地。依港而建、因港而興的武穴,擁有全球最大的核黃素生產基地、全國最大的磷酸一銨生產基地、全省最大的水泥熟料生產基地和黃岡最早的本土上市公司。

在武穴市田家鎮“兩型”社會建設循環經濟試驗區工地,記者看到,鏟車、卡車、運土機正在三期工地上緊張施工。

“武穴作為港口城市,資源優勢明顯,現在又有了高鐵的‘加持’,一定會迎來更大發展機遇。”湖北祥雲股份集團董事長胡華文表示,高鐵開通后,將極大提高採購、銷售效率。同時,到武漢及周邊城市行程的縮短,能吸引到更多的人才前來工作。

祥雲集團迎來更大發展。郭婷婷攝

武穴市委書記胡昊則表示,依托得天獨厚的區位優勢、借力高鐵的開通,武穴將錨定“沖刺全國百強縣市,打造循環經濟千億園區,建設現代化港口城市”目標定位,把項目建設作為主要抓手,搶抓發展機遇。

文旅產業升級 打造區域文化旅游中心

火車一響,風光共享。黃黃高鐵沿途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有著豐富的旅游資源。高鐵串起10個A級景區,促進了文旅產業升級。

黃梅高鐵站的跨區域旅游路線圖。郭婷婷攝

黃岡市東坡赤壁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4A級旅游景區﹔浠水縣有聞一多紀念館、三角山國家森林公園等著名旅游景點﹔蘄春縣是世界文化名人李時珍故裡所在地﹔黃梅縣擁有馳名中外的“禪宗祖庭”四祖寺、五祖寺等。高鐵的開通加快了大別山沿線旅游景點的開發,也將成為促進沿線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在湖北最東邊的黃梅縣,黃黃高鐵開通后,該縣實現了“雙高鐵時代”,即安九高鐵貫穿南北、黃黃高鐵連貫東西。高鐵通車,不僅方便了黃梅“雙招雙引”,也讓文旅產業插上騰飛的翅膀。

位於黃梅縣杉木鄉繡娘田園的鄂東動物王國,總投資3億元,距離黃梅東站僅十多公裡。入園后,可以近距離觀賞長頸鹿、大象、棕熊、孔雀等80多種動物,身臨其境感受到大自然的氣息。

在鄂東動物王國,人們可近距離觀賞80余種動物。

“去年元旦期間試營業時間,我們日均游客近一萬人。”鄂東動物王國總經理沈偉介紹說, 該項目覆蓋鄂豫皖三地,輻射人口達到1500 萬,隨著黃黃高鐵的開通運行,客流量預計能達到每年100萬人次以上。

在鄂旅投東山小鎮,為游客專門排演的黃梅戲、打連廂正在上演。

東山小鎮為游客專門排演的黃梅戲正在上演。

借著黃黃高鐵開通的契機,黃岡文旅迅速推出沿線三條精品游線路,康養祈福休閑游、東坡文化主題游、鄉村迎福體驗游,涵蓋了多種玩法。黃岡市文化和旅游局負責人表示,要朝著打造全國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區域文化旅游中心的目標奔跑。

高鐵更改變了出行方式,加速大別山革命老區融入武漢城市圈核心及長三角經濟圈。這是一條貫穿革命老區的交通動脈,是一條見証大別山加速“融核入圈”的希望之路,更是一條突破交通瓶頸的康庄大道,為大別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責編:張沛、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