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廣東、四川援滬核酸檢測隊——

爭分奪秒  提升效率(抓細抓實各項防疫工作)

本報記者  申少鐵  姜泓冰  張  璁
2022年05月10日08: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從駐地趕往華大氣膜實驗室的廣東省援滬核酸檢測隊的隊員們,在大巴車上唱起了《團結就是力量》,等待他們的,又是一場核酸檢測硬仗。

  4月3日晚,這支300人的核酸檢測隊抵達上海,隊員們來自廣東省17家省(部)屬醫院和19個地市的醫療機構,平均年齡不到34歲,擁有豐富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經驗。他們與病毒賽跑,以快制快,截至5月8日24時,共檢測801.2萬管,累計4026.2萬人次。

  隊員們為了提高檢測速度,放棄儀器自動加樣,採用更為辛苦但速度更快的手工方式。他們在生物安全櫃旁流水線操作,將樣本管旋開再擰緊,手持移液器取樣加樣,每一次旋轉、按壓都不容出錯,這樣的動作,每小時至少重復1000次以上,好多人手上磨出了繭子。

  “檢測結果准確,才能為疫情防控做出最大的貢獻。”廣東省援滬核酸檢測隊總領隊黃彬說,為了確保核酸檢測既快又准,他們實行行政和質量雙組長負責制,推行質量督導制,確保做到結果“零錯誤”、隊員“零感染”。

  上海市閔行區浦江智慧廣場9號樓內的負壓實驗室內,四川省援滬核酸檢測隊隊員,正在給當日新採集的核酸樣本掃描登記,進入分析階段。

  4月19日,這座實驗室由一座尚未完工的廠房火速改建而成,四川省援滬核酸檢測隊接管大部分工作區域。“4月2日,我們緊急集結了500多人的檢測隊伍,其中204名隊員第二天就趕到了上海。”四川省援滬核酸檢測隊領隊、省衛健委二級巡視員徐保華介紹,檢測隊由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四川省人民醫院以及11個地市派出的醫護人員組成,分布在浦東新區和閔行區的4個實驗室工作。

  徐保華說,檢測隊根據核酸採樣量實行“兩班倒”或“三班倒”,最大限度提升檢測總量,確保在安全前提下高質量完成檢測工作。

  “我們成建制過來援助,除了實驗室檢驗人員,還派了質控等人員。”檢測隊隊員、華西醫院感染管理部主治醫師黃文治說,“我們制定並落實相關制度,加強感染控制培訓,每天做好健康監測等,確保工作人員安全。”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2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