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追尋光、成為光、散發光

——“時代楷模”錢海軍先進事跡引發熱烈反響

2022年05月1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65天“在崗”,24小時“開機”,被100多位孤寡老人當成“親兒子”,帶領1200多名志願者為雪域高原、偏遠山區等送去光亮……近日,“時代楷模”錢海軍的先進事跡經報道后,引發熱烈反響。

  錢海軍是國網浙江慈溪市供電公司電力工人。他從事電力服務工作30年,從一名普通的電力工人成長為有口皆碑的“萬能電工”。他愛崗敬業、甘於奉獻,把滿腔熱情投入到電力服務工作中,用實際行動架起黨群“連心橋”,帶領團隊特別是青年職工投身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一線,大力開展志願服務和慈善活動,在實現共同富裕的征程中發揮了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錢海軍身上的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生動展示了中國工人階級在奮斗中創造精彩人生的時代風採。”國網北京昌平供電公司帶電作業班班長王月鵬說,“他無怨無悔、為民服務的事跡,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王月鵬從事的帶電作業是高危專業,他說:“能讓老百姓少停電、不停電,再苦、再累、再危險,都覺得值”。

  “錢師傅有一句話說到了我心裡,‘為人民服務不是作秀,不能三分鐘熱度’。”國網浙江寧波市鎮海區供電公司營銷部副主任李娟說,作為一名青年黨員和一線電力職工,要向錢海軍學習,用心做好每一件小事、服務好每一位客戶,“追尋光、成為光、散發光!”

  這幾天,擔任浙江省寧波市寧海縣桑洲鎮“銀發講師團”團長的章思滾正在向坑口村村民宣講錢海軍的感人事跡。章思滾說,錢海軍是身邊萬千黨員無悔付出的一個縮影,是基層黨員的一名好榜樣。“無悔的付出、無私的奉獻是對‘黨員’兩字最好的詮釋,為人民群眾奉獻是快樂的。”

  “成功在於奉獻,平凡造就偉大,向錢海軍致敬!”“用愛和奉獻點亮心燈,照亮一方天地,這位不平凡的普通人令人動容……”無數網民在報道的評論區留言,對這位立足本職崗位、心系萬家燈火的“萬能電工”表達了敬意。

  在受到幫扶的四川、吉林、貴州等地,錢海軍和志願服務團隊的助人事跡流傳得越來越廣。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布拖縣殘疾人聯合會黨組書記、理事長伍晨光說,2021年11月,錢海軍發起的“千戶萬燈”計劃在布拖縣啟動,為當地群眾改造了住房照明線路。“錢海軍這種一心一意為百姓付出的精神感染了大家,也鼓舞了大家。”

  多年前,吉林省敦化市實驗中學學生劉暢家中的第一盞台燈就是錢海軍和“千戶萬燈”志願團隊送去的,如今她正備戰高考。“錢師傅的事跡讓我明白了,無數助人的‘小事’匯聚,能成就一份偉大事業。”劉暢說,“未來,我也要成為這樣熱心助人的人。”

  (新華社寧波5月9日電  記者朱涵、顧小立)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0日 06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