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以“各具特色”激活縣城發展活力

2022年05月10日09:4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是縣城迎來大踏步發展的重大機遇。走好精准定位、差異化發展的路子,每一類縣城都“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城鎮化發展的這座“大花園”才能百花齊放、千姿百態。

縣城是我國城鎮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城鄉融合發展的關鍵支撐,對促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系具有重要意義。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勾勒了城鎮化建設新圖景。

一頭連接城市,一頭服務鄉村,位於“城尾鄉頭”的縣城,應該怎麼建?《意見》從加快發展大城市周邊縣城、積極培育專業功能縣城、合理發展農產品主產區縣城、有序發展重點生態功能區縣城、引導人口流失縣城轉型發展五個方面明確指出“科學把握功能定位,分類引導縣城發展方向”。

順應縣城人口流動變化趨勢,立足不同的資源承載能力、區位條件、產業基礎、功能定位,合理確定不同類型縣城的發展路徑,體現出了對中國區域經濟的空間格局和發展趨勢的清醒的認知和科學研判。在過去的發展中,有的縣城發展存在不切實際的擴張沖動,認為城鎮化建設就是一味地大手筆投入,搞鋪攤子式的大拆大建,出現一些“爛尾工程”,造成了資源嚴重浪費﹔有的縣城脫離地方實際,同質化建設嚴重,造成了盲目跟風的“千縣一面”“百城一貌”﹔還有的地方“為了發展而發展”,沒有相關的區位條件、資源稟賦、產業支撐,卻生搬硬造、貪大求洋,打造空中樓閣式的所謂“地方特色”,最后“竹籃打水一場空”……如此種種,都再次表明了“科學把握功能定位,分類引導縣城發展方向”的重要性和現實針對性。

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是縣城迎來大踏步發展的重大機遇。但是“大踏步”絕不等於粗放式的盲目擴張,一味地去做大增量,一哄而上、胡子眉毛一把抓。相反的,要讓中國數量龐大的縣城都能夠發展得更加健康、更可持續,就必須尊重區域經濟發展的規律和城市發展的規律,因地制宜實現差異化發展。比如,有的縣城位於城市群和都市圈范圍內,這類縣城在大城市的輻射帶動下,是吸納人口、承接產業轉移和功能疏解的重要空間﹔有的縣城具有良好的資源稟賦,要發揮專業特長,培育發展特色經濟和產業支柱﹔有的位於農產品主產區內的縣城,雖然經濟基礎薄弱、人口集聚功能不足、就業容量有限,卻是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要單元,要以提供農產品為主體功能,延長農業產業鏈條﹔對於人口流失縣城,則要嚴控城鎮建設用地增量、盤活存量,防止盲目建設,實現轉型發展……我國縣城數量大、類型多,立足自身實際,認清比較優勢、找准短板弱項,才能推動縣城發展的“加速度”。

“郡縣治,天下安。”縣是我國歷史上最穩定的行政區劃單元,其建制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在中華文明發展史中具有重要地位。走好精准定位、差異化發展的路子,每一類縣城都“各具特色”“各有千秋”,城鎮化發展的這座“大花園”才能百花齊放、千姿百態,進而更大程度激活高質量發展的澎湃動能。(余姝滿)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