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投資675億新能源鋰電池項目落戶湖北孝感

2022年05月10日09: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5月8日上午,總投資675億元的楚能新能源鋰電池項目在湖北省孝感市臨空區開工。該產業園規劃建設150GWh鋰電池產能,分五期建設,其中項目一期30GWh產能。項目全部建成投產后,將集動力電池、儲能電池和能源管理系統的研發、制造、銷售於一體,成為年工業產值過千億元的大型新能源產業基地。

湖北省孝感市臨空經濟區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項目開工現場。匡文杰攝

重大項目落地彰顯“湖北速度”

該項目是孝感市投資體量、建設規模最大的工業項目,從簽約到動工僅歷時100天。對於一個計劃佔地3000余畝的大項目,孝感需要在90天的時間裡完成1766畝的場平工作,這樣的難度可謂史無前例。

在4個月前項目簽約的時候,孝感臨空經濟區同步啟動征地、拆遷、場平等各項准備工作,進入施工階段后,高峰期有300多台機器設備同步作業。臨空區還推行專班服務模式,企業所辦事項全部交由專班來幫辦、代辦、指導辦,根據項目布局,征地拆遷、六通一平並聯推進,積極爭取並獲得省能評、環評批復。 “預計在今年春節前,60萬平米的工業廠房、生活設施、辦公設施將全部竣工。”

僅僅57天,1780畝征地工作、1269畝場平工程全部完成,這樣的速度深深打動了企業,楚能公司決定進一步提升投資強度,在不擴大用地規模的前提下,將產能從簽約時的100GWh提升到150GWh。

楚能股份公司負責人說:“孝感是一片投資和發展的熱土,有著強勁的投資潛力與發展動力,展現出一流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效益。”

前不久,總投資320億元的邦普一體化電池材料產業園項目在湖北省宜昌市落地,從簽約到開工僅用時52天。 這些招商引資重大項目的落地,無不彰顯著“湖北速度”,湖正北成為我國招商引資的熱土。這一個個重大項目的落地背后,則是湖北加快建設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使營商環境成為湖北疫后重振、加快高質量發展的“金字招牌”具體體現。

5月8日上午,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項目在市臨空經濟區開工。李文勇攝

打造新能源產業發展新高地

當下, 新能源產業正成為全球新的風口,以新能源汽車為代表的綠色交通和潔淨能源,展示出了巨大的產業前景。

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主要生產儲能及動力電池,項目建成后年工業產值超過1000億,帶動就業超過3萬人,將推動華中地區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倍增發展,有力帶動區域產業鏈向更高層次挺進。

湖北孝感處在十堰、襄陽、隨州、孝感、武漢這個汽車產業帶上面。孝感臨空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馬躍表示:“在未來的5年,該產業帶可達到1000億的產值,產業鏈鏈條會拉長到5000億,將給孝感市帶來一個巨大的產業鏈和產業價值。”

此前,2021年11月4日,億緯鋰能、格林美、科達利、新宙邦、恩捷股份等鋰電細分領域龍頭與荊門市政府簽訂戰略合作協議。簽約企業將共同打造荊門動力儲能電池產業園,總投資超460億元。12月4日,總投資320億元的寧德時代邦普一體化新能源產業項目在宜昌高新區開工。這些重大項目的落棋定子,是湖北堅持產業第一、項目為王的結果,也是著力引進頭部企業、補鏈項目的結果,更是堅定孝漢同城發展,主動承接武漢產業轉移的結果。

楚能新能源鋰電池產業園作為百億級的產業“航母”,好似高昂的產業“龍頭”,正在舞動整個產業鏈,為湖北新能源產業聚勢賦能,助力打造萬億級產業集群和新能源產業發展高地,助推在新一輪區域經濟發展中實現格局性變化、歷史性突破。(胡孝軒)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