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922名湖北護士在戰“疫”一線過節

2022年05月11日17:0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援滬醫療隊馳援上海疫情防控一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供圖
湖北援滬醫療隊馳援上海疫情防控一線。湖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供圖

5.12國際護士節來臨,在上海戰“疫”一線,來自湖北省援滬醫療隊的922名護士,或戰斗在方艙醫院,或沖鋒在重症病房。這個護士節,他們弘揚南丁格爾精神,綻放著天使之美。

據湖北省援滬醫療隊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的武漢保衛戰中,全國共有2.86萬名護士奔赴戰“疫”最前線,佔醫務人員總數近七成。作為遭遇疫情最早、受恩全國兄弟支援最多的湖北省,此次共派出1431人的援滬隊伍,其中護士922人,佔比超過64%,是醫療隊中的中堅力量。

湖北醫療隊抵滬后,兵分多路投入緊張的工作中。無論是在上海最大的方艙醫院——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還是在最重要的重症戰場——上海華山醫院、上海九院,都有他們忙碌的身影。一個多月來,他們累計守“滬”超萬名居民。

這些湖北“大白”中,有2020年被譽為“最美口罩勒痕”護士,來自武昌醫院的汪俊﹔有“沒有把自己當外人,給家裡人去幫忙”的武漢市金銀潭醫院程芳﹔有為支援上海推遲婚期,來自湖北省婦幼保健院的王卉和余珊﹔有為更好開展工作,剪掉一襲長發的武漢兒童醫院護理團隊,她們是湖北醫療隊優秀護理團隊的代表。

在新國際博覽中心方艙醫院,湖北護士寵娃花樣多。為營造家庭氛圍,他們當上了“臨時爸媽”,教歌舞、陪游戲。為了讓孩子們不落下學習,他們還開辦“方艙小學”,輔導作業,教習書畫才藝。

面對老年感染者,湖北醫療隊派出專業的老年病護理團隊上陣,送上各種貼心的中醫保健、慢病康復等服務。

在華山醫院和上海九院,湖北護士化身守護重症患者的戰士,他們把在武漢保衛戰中積累的寶貴重症護理經驗應用到上海,讓許多重症患者得到經過疫情考驗的專業護理,獲得更多生機。

“我們湖北援上海醫療隊的護理隊伍是一支團結奮進、敢打硬仗、能打勝仗的隊伍。我們相信,我們打贏了武漢保衛戰,也一定能夠打贏大上海保衛戰。”湖北省衛生健康委醫政醫管處處長朱洪波表示。(張沛 曾念軍)

(責編:周倩文、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