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厚植孝廉文化 助推清廉學校建設

2022年05月14日09:14 |
小字號

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區玉泉小學主題隊會現場。

“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少先隊員,我們應該尊敬師長,孝敬父母,關愛他人,用實際行動做到知孝行孝揚孝。”近期,一場“以孝潤德 童蒙養正”的“孝正”主題隊會正在湖北省孝感市玉泉小學進行。這是孝感市孝南區弘揚孝廉文化,深入推進清廉學校建設的一個縮影。

孝老愛親和清正廉潔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孝南區結合地域特色,以“孝廉”文化為抓手,在全區100多所中小學校中開展清廉學校建設,培養學生知孝、行孝、揚孝的朴素情感,讓清廉文化轉化為學生踐孝的實際行動,努力營造政風清明、校風清淨、教風清正、學風清新、家風清廉的新風貌。

走進玉泉小學,“人品如玉、知識如泉”的校訓、“孝正”中心廣場、玉廉苑、“五彩美玉”評比欄、班級文化長廊等等,無處不在的孝廉元素為校園增添了許多文化景觀,也讓學生們能隨時感受到向上向善的孝廉文化。

晒書台小學課外興趣小組在老師指導下練習孝文化書法。

該區按照“試點先行、示范引領、全面推進”三步走建設規劃,把清廉文化教育融入教育教學全過程,深入挖掘校史、校訓校本文化資源和當地優秀傳統文化、紅色革命文化,分類制定廉潔教育方案,利用門廳大堂、過道走廊、宣傳櫥窗、展板板報、電子顯示屏和網站等,以圖文並茂的形式,開展孝廉故事、家風家訓、格言警句等清廉文化宣傳,積極打造孝廉文化宣傳教育陣地。

聽“清廉”語錄、講“孝廉”故事、讀“孝德”書籍、上“敬老”繪畫課……為帶動“清廉學校”建設走深走實,該區結合學校教育教學特點,探索以“五個一”(一筆一畫繪清廉、一文一篇頌清廉、一歌一曲唱清廉、一地一事講清廉、一言一行踐清廉)主題活動為載體,開展主題班會、興趣課堂、書畫作品展等形式多樣的清廉文化活動,將孝廉文化和清廉教育融入到教育教學全過程,在寓教於樂中引導廣大師生學廉、崇清、尚廉,形成“知孝廉、學孝廉、傳孝廉”的良好氛圍。

“我們的城市以孝命名,我們的清廉學校建設就是要倡導‘以孝潤德,以德促廉'。讓我們的教師德藝雙馨,讓我們的學生立德鑄魂。下一步,我們要在全社會營造一種,學廉愛廉倡廉的良好氛圍。”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據悉,該區在2021年已創建6所清廉學校示范點的基礎上,2022年將創建市級清廉學校20所,評選區級清廉學校15所,推動全區清廉學校建設再上新台階。(圖/文 孝南紀)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