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蔡甸“影像偵察兵”守護患者平安

2022年05月16日20: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蔡甸區人民醫院放射科醫務人員作CT影像學診斷檢查

5月16日,走進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協和江北醫院)放射科操作間,隻見設備嗡嗡,數十位醫生正盯著屏幕上面的患者,在黑白影像中穿行尋找病灶,為患者疾病診斷提供精准的影像依據。他們是剛剛獲得“2021年度武漢市勞動生產優秀班組(武漢市工人先鋒號)”稱號的蔡甸區人民醫院放射科。

近日,一位十二指腸切除術后患者突發急性腹痛,需緊急進行腹部CT增強檢查。醫院放射科值班技師高翔根據患者情況設計檢查參數,通過CT圖像診斷為副胃左動脈分支破裂出血,需緊急進行介入止血治療。經過介入團隊3個小時奮戰,手術順利完成,病人轉危為安。在術后的病例討論中,專家一致認為,患者的成功獲救,早發現、早就醫是關鍵,而放射科快速、精准的CT影像學診斷檢查,為這次救治爭取了最佳搶救時間。對於臨床常見急症,如診斷或治療不及時,將給患者生命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穿行在操作間,該院放射科主任張勇剛時不時彎著腰,左手半扶在肖浩醫生的椅子上,右手來回滑動著鼠標,復核著每一位患者的片子。他們日讀影像上千張,日均出報告500多份,確保影像結果准確無誤。為讓病人得到及時救治,張勇剛要求每天開出的CT檢查,當天一個不落地完成,兩個小時以內報告准確無誤發放在患者手上。

勞動生產零事故,質量目標零缺陷。蔡甸區人民醫院(協和江北醫院)放射科每天檢查患者500例左右,影像片子800多張,撰寫報告500多份,安全生產365天,全年無一例差錯事故發生。

該院放射科擁有一支學歷層次較高、梯度結構合理、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人才隊伍。為讓新進技師們盡快掌握技能,2020年進院的“95后”年輕技師李佳就整天“扎”在張勇剛旁邊,學習看片技巧。張勇剛也毫不吝嗇手把手帶她練習,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原本是“0基礎”的他們,不到半年,已經可以獨立完成所有設備操作,掌握各種技巧,獨當一面。“‘1+1傳幫帶’制度下,年輕人在科室成長得都很快。”張勇剛欣慰的說。

2020年疫情期間,蔡甸區人民醫院(協和江北醫院)放射科班組臨危受命,第一時間參與到疫情保衛戰中,放射科成為整個醫院最繁忙、最緊張、最高危的科室之一。放射科所有人員取消休假,積極主動投入科室抗疫工作中,日日夜夜堅守在工作崗位上。張勇剛回憶2020年的經歷說:“我第一次感覺到,放射科醫生手中的設備竟然也可以是拯救生命的武器,內心充滿著自豪,令我永生難忘。”

放射科醫生就像醫院戰場上的偵察兵,用自己專業的知識和敏銳的觀察、分析,准確地找到疾病根源,幫助患者打贏與病魔的斗爭。在黑白影像之間煉就“火眼金睛”,蔡甸這群“偵查兵”醫生用行動守護著千千萬萬個患者平安。 (圖/文 孫克亮、胡京、吳帥)

(責編:郭婷婷、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