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首發中老鐵路(武漢—琅勃拉邦)國際貨運列車

2022年05月1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5月17日10時整,湖北首趟中老鐵路(武漢—琅勃拉邦)國際貨運列車在武鐵灄口物流基地正式發車。劉衛兵攝
5月17日10時整,湖北首趟中老鐵路(武漢—琅勃拉邦)國際貨運列車在武鐵灄口物流基地正式發車。劉衛兵攝

5月17日10時整,湖北首趟中老鐵路(武漢—琅勃拉邦)國際貨運列車在武鐵灄口物流基地正式發車,該趟49596次集裝箱貨物列車共編組30輛、裝載有1650噸硫酸銨等化肥原料,將經由吳家山中心站報關后,開往老撾琅勃拉邦火車站。湖北首趟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的成功開行,標志著湖北地區與東南亞國家主要城市之間以鐵路為載體的貿易通道得到進一步擴充,有利於推動區域間國際經貿往來和人文交流。

近年來,中國鐵路武漢局集團有限公司深入實施“三大發展戰略”,在服務國計民生,穩定煤炭、礦石、化肥等大宗貨物運輸的基礎上,依托長江中游區位優勢,拓展公鐵水等多式聯運項目,延伸國際班列服務觸角,主動融入中老經濟走廊建設,助力湖北武漢加快構建國際貿易和物流通道系統。

作為內陸省份,湖北立足“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交匯區域,緊抓走出去機遇,推動鐵路網絡加密建設,積極構建全方位、多層次、復合型的承東啟西、貫通南北的立體交通網絡和現代物流體系,為打造中歐(武漢)班列品牌、融入“一帶一路”發展戰略、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提供了良好發展環境。

據了解,中老鐵路(武漢—琅勃拉邦)國際貨運列車陸路運輸將比傳統海運方式節約一半以上運輸時間,較大程度地降低了企業運輸成本。武鐵物流公司副總經理熊建表示,灄口物流基地將積極發揮緊鄰陽邏港和武漢北編組站優勢,進一步拓展中亞班列貨源,努力實現中老鐵路國際貨運列車常態化開行,將灄口物流基地打造成中亞國際貨物列車的貨物集散地。

另悉,中老鐵路於2021年12月3日開通運營,線路全長1035公裡,全線採用中國標准。中老鐵路的開通對密切中老兩國經濟社會和人文合作交流、加快建設中老經濟走廊、構建中老命運共同體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此次到達的中老鐵路琅勃拉邦站,位於中老鐵路老撾段線路中部,是全線重點客貨運車站,也是繼萬象南站、納堆站、萬榮站后,中老鐵路老撾段第四個開通貨運業務的車站。(劉衛兵、王凱)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