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加快農業現代化建設 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良好開局

2022年05月20日08:0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省委“喜迎黨代會 荊楚譜新篇”系列發布會現場。胡曼供圖

人民網武漢5月20日電 (金雨蒙)5月19日,從湖北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獲悉,2021年湖北省農林牧漁業總產值8279億元,省級以上產業化龍頭企業達1072家,規模以上農產品加工業產值超過1.2萬億元,湖北農業農村現代化建設取得顯著成效。

據介紹,2018年,湖北省委省政府印發實施《湖北省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圍繞農業綜合生產能力、鄉風文明、農村居民收入等內容設置了26項指標,為有序推進鄉村振興提供了行動指南。其中,18項指標已提前完成或達到中期目標。2020年,湖北在全國率先出台《鄉村振興促進條例》,從法規制度層面搭建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

數據顯示,2021年,湖北糧食產量達552.9億斤,連續9年穩定在500億斤以上﹔油菜籽產量達251.8萬噸,再創歷史新高。全省鄉村振興戰略實現良好開局,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整治村分別達到2000個和3997個,農村面貌煥然一新。

湖北省委農辦主任、湖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湖北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

農業穩,則大局穩,糧食安,則天下安。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湖北省委農辦主任、湖北省農業農村廳黨組書記、廳長、湖北省鄉村振興局黨組書記吳祖雲表示:“我們將全面准確完整地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總抓手,著力提升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綜合生產能力,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通過聯農帶農提高農民收入,逐步實現共同富裕﹔大力實施以縣域輻射服務鄉(鎮)村為功能目標的強縣工程,扎實開展決策共謀、發展共建、建設共管、效果共評、成果共享的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活動﹔積極探索政府、社會與農民同心同向,法治、自治與善治相結合的鄉村有效治理模式,加快推進新時代有內涵、有質感、有溫度的農業農村現代化。”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