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正見】手足之情相連風月同天互助,讓我們迎來春暖花開

 榮先明
2022年05月20日11:2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期,有網民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武漢市委書記留言,因擔心為部分省份因疫情“溢出”人士提供免費集中隔離,會導致武漢財政支出、抗疫壓力增大,會影響目前疫情較好控制的局面,建議將提供免費集中隔離的范圍限制在“在漢有常居地的人員”並要求其提供相應的証明。對此,湖北省武漢市回復:都是手足同胞,不應有區別對待,不應有歧視,請多一些包容,多一些關心,多給予一些幫助!

網友的擔憂,也不無道理。受過疫情突襲之苦的武漢人,難免不擔心外地疫情的蔓延,可能導致自己吃二遍苦,受二茬罪。如今的武漢,對疫情防控有了很好的經驗,說目前的武漢是“最安全的城市”之一,絕不是虛言。面對網友建議,武漢黨委政府明知有合理性,但舍利益冒風險講情誼顧大局,毫不猶豫表態對手足同胞“不應有區別對待”“不應有歧視”,這是感恩的武漢人對同胞的熱忱。

誰給了在冬天挨凍的人一件暖和的棉襖,感恩的心會在寒冷的天氣裡回贈“燃起的火盆”。

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發初期,各地的援鄂醫療隊馳援武漢。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鐘鳴獨自踏上列車,成為首個逆行出征武漢的專家,奔赴金銀潭,指導救治重症病人。2022年4月3日,武漢金銀潭醫院援上海醫療隊從武漢出發,直奔上海。該院重症監護室護士長程芳看到上海大街上的空空蕩蕩,往事幕幕浮現,紅了眼眶。

解燃眉之急,點希望之燈。身在中國,哪裡有同胞受困,哪裡就有八方支援。飛機的轟鳴,列車的長笛,匯集的磅礡力量筑起抵御病毒的萬裡長城。這,就是大國風范。這,就是手足之情。心與心相連,淚水詮釋的不僅有悲傷,更多是希望、信心和力量。縱觀古今,成大事者都經過苦難的洗禮,在苦難中浴火重生。唯有同樣經歷過命運的一波三折,才會有“過命交情”的感同身受。

部分省份正在經歷疫情的考驗,從那裡“溢出”的困難群眾,正盼望著有人能搭把手、拉一把、幫幫忙。大武漢不推托,不歧視,不講客觀原因,不搞區別對待,善待骨肉同胞。武漢人,揚在臉上的自信,長在心底的善良,融進血裡的情誼,化為了輕輕一聲“多一些關心”。看似平淡的幾句話,卻如春風般和煦輕柔,最撫凡人心。有難處不言難,大義重萬斤。人生多風雨,無兄弟之情,無姐妹之義,怎可攜手闖蕩?再難走的路,都有盡頭。再黑的夜,也終要迎來曙光。

楓葉歷經霜雪才愈發颯爽堅韌,紅梅忍過寒冬才愈發芬芳馥郁。大武漢,經一番挫折,長一番識見,容一番橫逆,增一番器度。當跨過每一次險阻,將抵達坦途大道之時,都不會忘記回過頭來,看看自己曾經走過的爛路,道一聲感激,言一聲謝意。銘記著,是“風月同天”的團結互助,帶領他們撥開迷茫的霧靄,為他們裝備好堅勁的盔甲以迎接未來的生活。

有首歌這樣唱道:“如果你渴求一滴水,我願意傾其一片海﹔如果你要摘一片紅葉,我給你整個楓林和雲彩﹔如果你要一個微笑,我敞開火熱的胸懷﹔如果你需要有人同行,我陪你走到未來。”武漢市的溫情回復,告訴那些暫時處在困難中的兄弟姐妹,在大雨滂沱的日子,總有一場遞傘的相遇,是大愛微言的互相喜歡。 我們相信,有每一個人的攜手應對、有每個城市的齊心協力,一定會讓這世界春暖花開。

(責編:金雨蒙、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