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荊州市荊州區:跟進監督 讓上岸漁民吃下“定心丸”

2022年05月20日11:3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春末夏初,今年的氣候比往年暖的慢一些,讓大棚蔬菜能夠賣上一個好的價錢,沒有大幅度回落。

在湖北省荊州市荊州區李埠鎮龍洲的蔬菜大棚內,退捕上岸后的漁民們正忙得不亦樂乎,挂得跟珠帘似的長豆角,從葉子裡爭先恐后探出頭的黃瓜,還有整齊排著隊清脆欲滴的苦瓜,滿棚的綠色果實把大家臉上的笑容襯托得分外燦爛。

今年67歲的黃遠秀祖祖輩輩都在長江打漁,自從前兩年長江實行全域禁捕,兒子承包了70畝地種菜,在江上漂泊半生的她就開始“退居二線”,幫著做一些採摘蔬菜和看護裝車的工作。

“剛上岸那會,可愁死人咧。種地沒經驗,擔心沒有收入。如今在政府的幫扶下,兒子自主創業,年成好一點,就能掙上二三十萬。”面對來訪的鎮紀委工作人員黃遠秀笑著說。

長江十年禁漁計劃實施以來,荊州市荊州區紀委監委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堅持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督促地方政府和職能部門切實做好就業安置工作,通過專場招聘會等形式,累計提供崗位5400多個,開展退捕漁民培訓191人次。

據了解,全區485位退捕漁民已全部建檔立卡、參保繳費,並領取保險補貼190余萬元。

為確保上岸漁民不因退捕致貧、返貧,該區紀委監委督促農業農村、人社等部門,兜牢保障底線,把生活特別困難、患有重大疾病、無就業能力的漁民列為重點監測對象,按規定納入相關幫扶政策和社會救助體系。截至目前,已完成補償清算,發放捕撈權証回收補貼、漁船漁具補貼、專業漁民過渡期生活補助等3767.93萬元。

“下一步,我們將針對退捕政策執行過程中出現的優親厚友、截留挪用、虛報冒領等問題,加大監督檢查力度,通報曝光典型案例,傳導責任壓力,以強有力的監督保障上岸漁民安居樂業。”該區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周家貴、於曉非)

(責編:金雨蒙、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