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力量”

本報記者  姜  波
2022年06月05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國際環境愈加復雜和充滿不確定性,尤其是面臨需求收縮和供應鏈不穩定等壓力,但中國經濟體量大、市場規模大,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西班牙東亞問題專家聖地亞哥·卡斯蒂約近日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發展不會止步。

  卡斯蒂約認為,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挑戰,中國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了積極成效。“2020年,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1年經濟增速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也名列前茅,顯示出中國經濟的強大韌性和內生動力。”

  卡斯蒂約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第一大工業國、第一大貨物貿易國及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中國對外投資影響力日益提升,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中的作用無可替代,“毋庸置疑,中國的工業進步和經濟增長將成為21世紀的一個大事件。”

  在卡斯蒂約看來,后疫情時代,為推動全球經濟盡快復蘇,世界各國必須加快創新步伐。“為此,我們必須同保護主義作斗爭,維護多邊主義,共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中國一直是多邊主義和經濟全球化的倡導者、推動者和踐行者。”卡斯蒂約表示,“中國不斷深化結構性改革,持續擴大對外開放,在實現自身發展的同時,努力帶動其他國家和地區共同進步,為世界經濟復蘇增添力量。”

  談到西中經貿合作時,卡斯蒂約表示,兩國雙邊經貿關系保持穩步發展,中國是西班牙在歐盟外的最大貿易伙伴,也是西班牙在亞洲地區最大的出口市場。中國對西班牙產品、技術和服務需求旺盛,對助力西班牙經濟增長具有重要意義。同時,隨著近年來中國在西班牙各領域投資的不斷增長,中國在西班牙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日益凸顯。“長期來看,中國經濟將對世界經濟產生越來越重要的影響,這將給包括西班牙在內的各國帶來更多發展機遇。”

  (本報馬德裡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5日 03 版)
(責編:王郭驥、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