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千方百計把市場主體保護好(聲音)

2022年06月08日08: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劉 寧

  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增強穩住經濟大盤的緊迫感、責任感,結合實際多想辦法、多出實招,攻難點、破堵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明確提出“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並作出重點部署。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緊跟偉大復興領航人踔厲篤行,增強穩住經濟大盤的緊迫感、責任感,結合實際多想辦法、多出實招,攻難點、破堵點,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進一步推動廣西高質量發展。

  市場主體是經濟的力量載體,保市場主體就是保社會生產力。從嚴從緊、從早從快、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才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要穩住市場主體,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中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實施一攬子紓困幫扶政策。我們要加快落細落實各項助企紓困政策,讓政策速享盡享,進一步拓展市場主體融資渠道﹔更有針對性地開展保市場主體專項行動,加大對受疫情嚴重沖擊的行業和中小微企業的金融支持力度,強化對個體工商戶的政策扶持,針對性幫扶零售、餐飲、住宿、旅游、運輸等行業,讓市場主體長得大、活得好。

  保市場主體,要暢通產業鏈供應鏈,關鍵是打通堵點卡點,推進穩鏈補鏈,確保物流運輸暢通。我們要著眼中國—東盟自貿區3.0版建設和《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生效實施帶來的發展機遇,確保重點產業鏈供應鏈、抗疫保供企業、關鍵基礎設施正常運轉。要千方百計擴大有效投資,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謀劃實施一批重大基礎設施項目,既為當前穩定經濟增長提供動力,又為今后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打好基礎。

  保市場主體,要下更大力氣促進城鄉消費。要深入開展各類主題促消費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鼓勵文化和旅游等方面的消費,釋放更多消費潛力。此外,要推動縣城基礎設施向鄉村延伸、公共服務向鄉村覆蓋,促進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提升縣城輻射帶動鄉村發展的能力和水平。

  保市場主體,也是保民生、保就業。要著力促進就業,落實好減負穩崗擴就業等政策措施,突出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城鎮困難人員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努力實現更高質量和更充分的就業。要全力抓好“米袋子”“菜籃子”“藥罐子”,做好重要民生商品特別是生活必需品和抗疫物資的保供穩價工作,也要打通物流“最后100米”,讓貨進得來、出得去,更好保障物資供應,更好滿足群眾需求。

  越是形勢復雜嚴峻、穩增長難度加大,越要保障發展安全、保住基本民生。要堅持底線思維、問題導向,葆有“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同時,要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化對高質量發展的認識,及時部署出台改革舉措,發揮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求穩求實、攻堅克難,精准穩慎防范化解金融等領域風險,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底線。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劉寧不久前在區黨委常委會(擴大)會議上說

  (本報記者  鄧建勝整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8日 05 版)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