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加強城市防范極端強降雨應急聯動

2022年06月08日09:12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近日,湖北省防指印發《關於加強城市防范極端強降雨應急聯動工作的指導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指導意見(試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增強底線思維和風險意識,堅持以防為主,防抗救相結合,堅決做到統一指揮、及時預警、有序應對、高效聯動,強化臨機處置,果斷避險轉移,杜絕發生群死群傷,最大限度減輕暴雨洪澇災害損失。

《指導意見(試行)》適用范圍為湖北省省域建制縣(市)以上城區,遭遇極端強降雨的處置應對﹔目的在對事發地自極端強降雨預警信息發出后至事件結束,事發地防汛抗旱指揮部及成員單位的指揮部署、預警響應、應急聯動等工作進行規范,將預警信息作為應急響應啟動的條件,做到響應及時、部署有序、聯動高效。

強化責任網格化

預警信息必須雙向反饋

《指導意見(試行)》吸取歷史自然災害教訓,強化責任網格化,明確城市防范極端強降雨中的組織指揮、監測預警、臨機研判、響應觸發、應急聯動,直至響應終止。

在組織指揮上,各級黨委政府要全面落實防汛主體責任,強化“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城市防范極端強降雨工作由本級防指指揮長統一指揮,各級防汛行政責任人結合分管領域和責任區域在防指統一指揮下開展工作。強化責任網格化,實現分區、分街道、分社區全覆蓋,落實、落細、落小各級防汛責任。極端強降雨預警發布后,預警區域防指指揮長(或副指揮長)應及時啟動相應等級的應急響應。

在監測預警方面,突出強調各類預警信息發布單位按照職責,要建立面向公眾和面向防范應對責任人兩條預警主線,健全完善極端暴雨及其誘發的各類次生災害和風險預警信息發布制度。

為確保預警信息准確送達,不留死角,形成閉環,須建立直達基層的臨災暴雨預警叫應機制。“預警信息必須雙向反饋”,確保既要“叫醒”也要“回應”。

《指導意見(試行)》中的臨機研判應在收到預警信息后2小時內完成,及時啟動應急響應。

“各地要牢牢把握災害防范主動權。”做好響應分級管理,做到響應分層級、指揮分層級、行動分層級。

突出成員單位應急聯動

可視情採取“三停”措施

收到預警信息后,各級各成員單位應根據預警信息,結合本行業和本級職責,先行組織應急行動。主要包括人員進崗、技術准備、設備裝備檢查、隊伍前置和物資准備等,提前做好應對災害發生准備,並按照職責分工開展災害應對工作。

防汛抗旱指揮部組織臨機會商,可視情決定採取“三停”(停工、停業、停課)措施,適時要求關閉地下空間、疏散受威脅區群眾。

應急管理部門隨時調度災害發生地區工作開展情況,部署災害防范應對工作,24小時不間斷。及時成立搶險救援現場指揮部,統籌協調搶險救援工作,做好救災安置和災情統計上報。

《指導意見(試行)》還對相關成員單位應急聯動作出指導意見,比如強化易漬易澇點的監控,實時通報漬水情況﹔要求受威脅區域的建筑工程適時停工撤離人員,組織好深基坑、在建工地排澇﹔對受災風險較大的老舊小區發布通知,督促相關街道社區及時轉移人員﹔及時關停地下空間﹔做好可能發生積水路段、橋隧的交通管控和疏導的准備工作﹔根據防指指令及時封閉危險道路,及時組織地鐵線路停運,撤離疏散管轄范圍內的受困群眾﹔加強災害預警信息的宣傳廣播,多渠道開展災害防范教育宣傳,引導公眾主動識險避險和自救互救。

街道、社區等基層單位和組織及時通過喇叭、電子顯示屏、微信群等手段向轄區居民發出預警和避險轉移預通知﹔當夜間或通訊中斷等緊急情況下,通過敲鑼打鼓、上門叫醒等一切手段組織轉移。

《指導意見(試行)》要求各級防指強化風險意識,完善工作機制,全力以赴,確保城市防洪安全。(記者 包東喜 通訊員 鄧良超 李偉)

(責編:肖璐欣、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