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周雷——

在水稻育種領域全力攻關(奮斗者正青春)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2年06月09日08: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立夏過后,湖北武漢的天氣一天天熱起來。武漢市洪山區南湖大道旁的一片試驗田裡,一個頭戴草帽、腳穿膠鞋、面龐黝黑的青年正在地裡忙碌。

  青年名叫周雷,是湖北省農業科學院糧食作物研究所研究室主任、研究員。今年39歲的他,是國家重點領域創新團隊——水稻分子及細胞工程育種創新團隊執行首席。10多年來,他帶領團隊在水稻育種領域全力攻關,先后培育出16個優質高產水稻新品種,累計增產糧食超30億斤,為“中國碗”裝“中國糧”增添底氣。

  水稻良種是水稻產業的關鍵

  最近,周雷和課題組的同事正在湖北省農科院南湖基地裡忙著中稻的播種。“這一批種子大部分是4月底從海南省帶回來的,播下去之后,就要定期觀察、記錄,選育出更多優良品種。”周雷說。

  2010年,從中國農業大學博士畢業的周雷進入湖北省農科院工作。他發現,湖北雖然是水稻大省,但長期以來存在著稻米品牌不強等現象,一定程度上制約區域水稻產業發展和農民增收。他決心聚焦水稻“高產不優質、優質不高產”等難題開展科研攻關。

  “水稻良種是水稻產業的關鍵。”周雷說。為了攻克水稻育種難題,他和同事12年如一日收集種質資源、選配育種親本,培育優質高產水稻新品種。

  這個過程漫長而繁瑣。冬天,他要去海南開展南繁加代,時常春節也不能回家。夏天,他在頭上太陽烤、腳下水汽蒸、身邊蚊虫繞的環境下,在稻田裡一待就是半天時間……每年,周雷超過300天泡在實驗室和田間地頭。

  通過表型鑒定、分子標記輔助選擇和花藥培養技術,歷經數以萬計的雜交組合,他們創制出R7272、R60、潤珠香等多個優質抗病虫水稻新種質,育成鄂中5號、廣兩優272、巨2優60等16個優質水稻新品種。這些品種累計推廣5000多萬畝。

  推廣新品種,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周雷出生在“魚米之鄉”湖北洪湖農村。參加工作之后,除了開展水稻育種等基礎研究,周雷每年還要花大量的時間精力,將育成的優質品種推向市場。作為團省委博士服務團成員、省科技特派員、省精准扶貧團團隊成員,周雷對口幫扶了21個村和30多家企業發展高檔優質稻訂單種植,幫助農民增收致富。

  新品種推廣之初,農民並不買賬。周雷回憶,歷經10年努力,他們在2017年育成了綠色超級稻“巨2優60”。這種水稻新品種在同等產量下,能夠大幅減肥減藥、節水抗旱,但在天門等地推廣的時候,很多農民心存疑慮,不敢嘗試。

  周雷與示范戶約定,用他們的技術種植新品種,如果出現減產或者虧損,省農科院給予補償。同時,周雷和同事輪流住在示范戶家中,給予技術指導。

  到了收獲的季節,結果令人驚喜:新品種示范田畝產達1400多斤,同時施用肥料減少了1/3,不僅成本降低了,品質還更加優良。

  市場對大米香味有要求,周雷和同事培育出濃香型優質高產新品種,收購價比普通大米提高30%到50%﹔在湖北潛江,他們選育抗倒性、抗病性好的蝦稻專用水稻品種,讓“蝦稻生態米”成為當地綠色招牌……這些年來,周雷團隊累計推廣示范水稻新品種、新技術、新模式30余項。

  敢於啃下育種技術“硬骨頭”

  近年來,周雷帶領團隊迎難而上,在國家相關項目支持下,開展了水稻孕穗期耐冷性狀的遺傳分析、基因克隆工作,並在國際上首次成功克隆並解析分子機理的水稻生殖生長期耐冷基因CTB4a。

  2017年,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權威期刊上,對水稻耐冷品種選育、改良低溫等不利條件下水稻品種高產穩產性、解決低溫造成的糧食減產問題具有重要科學意義。

  “農業科研來不得半點巧,要甘坐冷板凳,敢於啃下育種技術‘硬骨頭’。”周雷說,經過無數次失敗,他和同事創造性構建出分子標記與花藥培養相結合的高效籼稻育種技術體系,首次提出“一加一減兩替三增”水稻花藥培養核心技術,大幅提高籼稻花藥培養效率,花藥培養力較現有文獻記錄最高值提高7倍,攻克國內傳統育種技術靶向性差、周期長、效率低等技術堵點。

  在周雷等科研人員的努力下,一些具有特殊性能的水稻品種正在變為現實。“作為青年一代的農業科研工作者,我們要發揚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為國家種業振興和水稻產業提質增效貢獻青春力量。”周雷說。

  

  讓科研更加接地氣(記者手記)

  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湖北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授權發明專利20余項……這些榮譽和成果的背后,是周雷及其團隊成員10多年來無數個日夜的埋頭苦干、默默耕耘。

  白天泡在地裡育種,晚上回到實驗室查資料、做研究,常年在全國多地奔忙……作為一名研究員,周雷給人的感覺不是“書生氣”,而是“接地氣”。“電腦裡長不出水稻,書本裡也長不出水稻,要種出好水稻必須得下田。”袁隆平院士說過的話,對周雷影響深遠。

  為了確保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一代又一代的農業科研人員,胸懷祖國、服務人民,拿出十年磨一劍的勁頭,勇攀農業科技高峰,將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新時代的農業基礎研究,也需要更多像周雷這樣的青年骨干投身其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09日 13 版)
(責編:周雯、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