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

從交通大國邁向交通強國(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

本報記者  劉志強
2022年06月11日08: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6月1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邀請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徐成光、國家鐵路局副局長安路生、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國家郵政局副局長戴應軍介紹新時代加快建設交通強國的進展與成效。徐成光表示,這十年,我國交通運輸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迎來由交通大國向交通強國的歷史性跨越。

  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裡

  徐成光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加快建設“八縱八橫”高速鐵路主通道、“71118”國家高速公路主線、世界級港口群、世界級機場群,綜合交通網突破600萬公裡,“2012年到2021年底,鐵路、公路增加裡程約110萬公裡,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對20萬以上人口城市的覆蓋率均超過95%。”

  公路廣泛覆蓋。“目前,高速公路通車裡程超過16萬公裡。公路網密度達到每百平方公裡55公裡,比2012年增長24.6%。”徐成光告訴記者,十年來,我國累計新建改建農村公路約253萬公裡,解決了1040個鄉鎮、10.5萬個建制村通硬化路的難題﹔農村公路總裡程從2011年底的356.4萬公裡增加到2021年底的446.6萬公裡,增加90多萬公裡。

  鐵路四通八達。安路生表示,這十年,鐵路固定資產投資累計超過7萬億元,增產裡程5.2萬公裡,到2021年底,全國鐵路營業裡程達到15萬公裡,其中高鐵4萬公裡,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蓋廣泛、層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鐵路網絡。

  民航快速發展。董志毅表示,這十年,民航新建、遷建運輸機場82個,機場總數達到250個,新增航線3000余條,航線總數達到5581條,“在脫貧地區新建運輸機場47個,航空服務對脫貧地區的人口覆蓋率達到83.6%,比2012年增加13個百分點。”

  水運基礎設施體系加速完善。徐成光介紹,到2021年底,我國內河航道的通航裡程達12.8萬公裡,其中高等級航道超過1.6萬公裡,擁有生產用碼頭泊位20867個,其中萬噸級及以上泊位2659個,基本形成了長三角、津冀、粵港澳等世界級港口群。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交通強國建設綱要》《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把聯網、補網、強鏈作為建設重點,加快構建現代化高質量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徐成光介紹了下一步重點工作:一是構建高效率的“6軸、7廊、8通道”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二是提升重點區域交通基礎設施水平,三是建設安全可靠的物流供應鏈網絡,四是加快交通設施數字轉型智能升級。

  綜合交通服務能力大幅提高

  “十年來,我國綜合交通服務能力大幅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明顯增強。”徐成光表示,我國已成為世界上運輸最繁忙的國家之一,鐵路、公路、水運、民航客貨周轉量、港口貨物吞吐量、郵政快遞業務量等主要指標連續多年位居世界前列,“人享其行、物暢其流”初步實現。

  鐵路運輸服務品質提升。安路生表示,這十年,鐵路客運更舒適,推出網絡購票、電子客票、在線選座等服務新舉措,復興號動車組開行已經覆蓋31個省(區、市)﹔鐵路貨運更高效,2021年貨運量完成47.74億噸,較2012年增長22.3%,糧食、化肥、電煤等重點物資運輸得到有力保障。

  民航服務水平提質增效。董志毅告訴記者,這十年,民航旅客周轉量在綜合交通運輸體系中的佔比提升了18個百分點,達到33.1%,“推行‘干支通、全網聯’服務模式,推廣通程航班服務,激活三、四線城市的需求潛力,中西部機場旅客吞吐量佔全行業的比例從2012年的36.5%增長到了2021年的45.2%。”

  郵政公共服務不斷優化。“當前,我國基本構建起覆蓋全國、深入鄉村、通達世界的郵政快遞網絡,高鐵快遞、航空快遞運能不斷增強,無人倉、無人車、無人機等智能設施裝備加快應用,快件最高日處理能力近7億件。”戴應軍表示,目前,快遞網點基本實現鄉鎮全覆蓋,建制村快遞服務覆蓋率超過80%,“這十年,快遞業務量從57億件增長到1083億件,已連續8年位居世界第一。”

  “到2021年底,全國有51個城市開通運營了城市軌道交通,運營總裡程比2012年增長4.2倍。網約車已經覆蓋300多個地級以上城市,日均訂單量約2100萬單。27個省份開展了定制客運服務,人民群眾‘門到門’的出行服務得到有效滿足。”徐成光表示,下一步將以構建“全國123出行交通圈”和“全球123快貨物流圈”為目標,加快推動旅客聯程運輸和貨物多式聯運發展,打造便捷順暢、經濟高效、開放共享、綠色智能、安全可靠的現代綜合交通運輸服務體系。

  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作用充分發揮

  完成“具備條件的鄉鎮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車”的兜底性目標任務,服務打贏脫貧攻堅戰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京津冀、粵港澳大灣區、長三角等區域交通連片成網,促進了區域協調發展﹔交通固定資產投資持續高位運行,去年創下全年投資3.6萬億元的歷史新高,為穩定經濟大盤發揮了重要作用……這十年,交通運輸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作用充分發揮,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有力支撐和堅實保障。

  這十年,鐵路國際合作開創新局面。“中老鐵路、亞吉鐵路、蒙內鐵路開通運營,雅萬高鐵有序推進。鐵路技術裝備出口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實現了全產業鏈‘走出去’。中歐班列通達歐洲23個國家的185個城市,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成果。”安路生說。

  這十年,民航戰略支撐作用更加凸顯。“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成渝等四大世界級機場群已初具雛形。全國已基本建成北京、上海、廣州、成都、西安等十大國際航空樞紐和29個區域樞紐等組成的現代化機場體系。”董志毅表示,我國已與128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雙邊航空運輸協定,開通國際航線895條,“目前,每周完成國際貨運航班約5000班,通達全球52個國家的123個城市,有力保障了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

  這十年,水運為保障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提供了有力支撐。“全球港口貨物吞吐量、集裝箱吞吐量前10名的港口當中,我國分別佔了8席和7席。”徐成光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水運物流始終穩定暢通,確保了“出口貨物出得去、進口貨物進得來”。

  這十年,“四好農村路”帶來鄉村巨變。“‘交通+電商’融合發展,‘山貨進城、城貨下鄉’,加速了城鄉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帶動了農村增收、農民致富。”徐成光表示,全國設置農村公路就業崗位77.4萬個,平均年收入1.3萬多元,吸收脫貧戶38.1萬人。

  這十年,郵政業為服務生產、促進消費發揮了積極作用。戴應軍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郵政網絡加速下沉,實現了“鄉鄉設所、村村通郵”,有力保障了人民群眾用郵需求,“與制造業融合發展方面,形成了入廠物流、倉配一體化等模式,供應鏈服務能力逐步增強。與電商融合發展方面,郵政快遞業年支撐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已超10萬億元。”

  “規模巨大、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有力服務和支撐了我國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一大貨物貿易國的運轉。”徐成光表示,交通運輸系統將埋頭苦干、勇毅前行,加快建設交通強國,奮力推動交通當好中國現代化的開路先鋒。


  《 人民日報 》( 2022年06月11日 04 版)
(責編:肖璐欣、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