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2022年06月07日19:01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5月26日,牛首漢江特大橋現場施工正酣,工人們正在加緊作業。承建方中交二航局項目經理介紹,該橋為207國道襄陽段改建工程的主要控制性工程,橋梁跨越漢江,全長4458米,將建成國內最大跨徑無輔助墩組合梁獨塔斜拉橋。該改建工程起於鄂豫兩省交界處,路線總長96公裡,總投資近70億元,這是湖北省襄陽市有史以來建設裡程最長、投資規模最大、建設標准最高的普通公路建設項目。

“我宣布,襄陽造‘大國重器’架橋機水運出口正式啟航。”5月14日,在襄陽小河港大件運輸跨國航線開通儀式上,當地官員一聲令下,一艘載滿架橋機的貨輪緩緩駛離港口,發往泰國。港口負責人介紹,這是襄陽小河港首單出口海外的水運貨物,開辟襄陽港小河港區至東南亞國家國際物流新通道,這是襄陽市振興內陸航運的重大舉措。

4月26日,鄭渝高鐵襄陽東至巴東段正式進入運行試驗階段,全線開通進入倒計時。鄭渝高鐵設計時速350公裡,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中沿江通道和呼南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屆時襄陽即將迎來“全境高鐵時代”。

城市要發展,交通須先行。一項項重大工程項目建設運營,彰顯著襄陽打造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的決心和魄力。襄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襄陽市不斷補齊交通運輸短板,加快完善四通八達立體交通網絡,適度超前謀劃交通建設,為新時代城市功能“強”起來、城市發展“立”起來,提供堅實支撐和保障,著力構建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

補短板:發力“重大項目”建設 暢通發展“大動脈”

襄陽自古即為交通要塞,素有“南船北馬、七省通衢”之稱,歷來為南北通商和文化交流的通道,是鄂、豫、渝、陝毗鄰地區的重要交通樞紐,卻長時間呈現公路運輸“一家獨大”的局面。“運輸結構不合理,公路運輸佔比過大,鐵路、水運和航空份額少,沒有發揮優勢,襄陽物流成本居高不下……”襄陽市交通運輸局主要負責人曾直面交通發展的痛點和短板。

如何補齊短板,襄陽市發力重大項目建設。2020年12月4日,襄陽市政府常務會議審議並原則通過《襄陽市疫后重振補短板強功能交通補短板工程三年行動實施方案(2020-2022年)》,全市三年擬實施交通補短板重大項目32個,總投資約465億元,涉及公、鐵、水、空等全領域。

襄陽港大件運輸跨國航線開通。襄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我宣布,小河港件雜貨直通長江航線開通。”3月7日,隨著湖北省港口集團漢江有限公司董事長徐繼傳一聲令下,一批重達1800噸的貨物在襄陽港小河港區平穩裝船出港,將沿漢江、長江順流而下直達南京,再經運河抵達浙江湖州,這是20多年來襄陽市開通的第一條大宗普貨直達長江航線,結束了襄陽近20年水運件雜貨為零的歷史。

一江碧水穿城過,十裡青山半入城,一條路將串起一座城。4月7日,總投資約105億元的襄陽市內環提速改造二期工程5個標段同步開工,項目建成通車后,將實現襄陽“一心四城”快速通達,真正形成半小時交通圈,豐富城市業態,帶動經濟社會全面快速發展。

浩吉鐵路、漢十高鐵和鄭渝高鐵襄陽至鄭州段開通運營、襄陽港小河港開通國際物流通道、襄陽市內環提速改造二期工程開工、207國道襄陽段改建工程開工建設、襄陽綜合保稅區通過國家驗收、保康和棗陽機場提上日程、呼南高鐵襄荊段年內全線開工、合襄高鐵前期工作加快推進……近年來,一項項重大工程項目的完工、建設和規劃,襄陽市通過加快補交通短板,暢通發展“大動脈”。

加快完善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補短板、強弱項、提功能,襄陽市謀劃實施一批重大項目。襄陽市交通運輸局黨組成員、總工程師趙慶介紹,“十四五”時期,襄陽市將注重各類交通要素高效系統集成,謀劃實施鐵、水、公、空等交通項目200個,完成投資1164億元,全力建設全國鐵路樞紐、全國公路樞紐、全國內河主要港口、漢江流域航運中心、區域性航空中心,鞏固提升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地位,著力打造國家生產服務型物流樞紐承載城市。

打基礎:推進立體交通網絡建設 建設現代化交通運輸體系

搭高鐵、乘飛機、坐輪船、自駕行……一個流動的中國二線城市,充滿發展活力。“十三五”以來,襄陽統籌推進鐵、水、公、空綜合立體交通網絡建設,現代化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基本形成,為加快建設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和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礎。

麻安高速保康北樞紐互通。襄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公路四通八達。麻竹高速公路襄陽西段、保宜高速公路襄陽段等多路段建成通車,全市高速公路裡程達到736公裡,基本形成“三縱兩橫一環兩支”高速公路網,實現所有縣市通2條高速公路﹔國省干線公路升級提質,全市普通公路通車裡程達到3.2萬公裡,實現縣縣通國道、鎮鎮通省道,所有建制鄉鎮通二級及以上公路﹔農村公路建設方面,改建、提檔升級農村公路8475公裡,獲評全國“四好農村路”建設市域突出單位。

襄陽東站。謝勇攝

鐵路建設提速。襄陽已建成浩吉鐵路、漢十高鐵以及鄭萬高鐵襄陽以北段,鄭萬高鐵襄陽以南段即將通車,呼南高鐵襄荊段下半年開工建設,全部建成后基本實現縣縣通高鐵,形成“四縱四橫”鐵路客貨運輸網絡。通過對接中歐班列樞紐借點城市運營平台,開通了襄漢歐、襄西歐、襄渝歐3條襄歐班列﹔襄陽至南寧至越南鐵鐵聯運線路﹔襄陽東站匯聚了西武、鄭萬、呼南三條國家高鐵,是全國地級市最大高鐵站,已開通直達北、上、廣的高鐵列車。襄陽“米”字型高鐵網絡加速形成。

2020年1月12日,漢江雅口航運樞紐船閘首次試通航成功。襄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漢江航運中心加快建設。漢江梯級開發加速推進,雅口航運樞紐開始蓄水,新集樞紐開工建設。積極打造南北向水運通道,唐白河(唐河)航運開發工程開工建設。港口建設步伐加快,小河港區綜合碼頭一期工程開通運營,主城區梯子口旅游碼頭以及一批貧困地區旅游渡運碼頭相繼建成。全市內河航道通航裡程達到583公裡,港口貨物吞吐能力達到700萬噸。

民航發展步伐加快。襄陽劉集機場改擴建工程順利完成,T2航站樓和2600米跑道投入使用。襄陽南漳、保康、谷城、棗陽、宜城等5個通用機場納入省通用航空中長期發展規劃。

客貨運輸站場覆蓋廣泛。襄陽東站城市綜合客運樞紐、宜城市高速汽車客運站等高等級客運站建成投用,實現市區有樞紐站、縣市有二級站、鄉鎮有五級站、村村有簡易站及招呼站。浙江傳化、金鷹重工、浩吉鐵路等一批全國重點物流企業在襄陽布局,建成襄陽保稅物流中心一期等一批物流園區。

“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將當好開路先鋒,實現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城市功能更加強大、國家物流樞紐承載城市節點作用充分發揮,為我市加快打造中西部非省會龍頭城市、漢江流域中心城市提供堅實的交通運輸支撐和保障。”襄陽市交通運輸局相關負責人擲地有聲。

再提升:適度超前謀劃建設 提升全國交通樞紐能級和地位

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建設、“十四五”發展規劃出台……“十四五”開局以來,一項項戰略規劃接連發布,勾勒出城市未來交通發展的壯闊藍圖。

今年2月24日,襄陽市委召開專題會,研究《襄陽城市綜合交通體系規劃(2021-2035年)》,指出要搶抓中央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建設的機遇窗口期,加快推進規劃的重大交通項目落地實施,推動規劃藍圖變為現實,打造內暢外聯交通體系,全面提升襄陽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的能級和地位。

航拍346國道一級公路武鎮段。襄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3月,《襄陽市綜合交通運輸“十四五”發展規劃》出台,到2025年,襄陽交通實現“四個全省領先”,即立體交通發展水平全省領先、基礎設施通達深度全省領先、運輸服務質量效率全省領先、交通經濟融合發展全省領先。該市初步形成“四縱四橫”干線鐵路網,基本實現所有縣市通高速鐵路﹔實現所有縣(市、區)通兩條及以上高速公路﹔力爭漢江襄陽段全部達到三級航道標准,基本形成“3123出行交通圈”“123快貨物流圈”。

完善高速公路對外通道。加快建成棗潛北、繞城南、襄陽至南漳3條高速公路。開工建設襄陽至宜昌高速公路,打通襄陽至川渝城市群的高速通道﹔開工建設襄陽至南陽(新野)高速公路,打造新的鄂豫省際通道﹔規劃建設河谷組群至南漳高速公路,打造西南山區對外發展通道﹔謀劃建設襄陽至信陽高速公路,打造襄陽至長三角城市群的高速通道,加快打造全國公路樞紐。

加快推進在建鐵路建設。建成鄭萬高鐵全線、呼南高鐵襄荊段,加快啟動襄陽至合肥高鐵建設,努力構建“四縱四橫”鐵路運輸網絡,實現襄陽與長三角、珠三角、京津冀、成渝、關中等核心城市群快捷直達的格局,加快打造全國鐵路樞紐,重塑“七省通衢”的鐵路樞紐地位。

加快打造漢江航運中心。加快建成雅口、新集樞紐,研究啟動王甫洲船閘改造,貫通漢江千噸級航道,加快實施唐白河航運開發工程,構建“干支通達、通江達海”的黃金水道。加快小河港區、唐白河港區、河谷港區建設,推動余家湖港區轉型發展,打造現代化、規模化、智能化港口。規劃建設進港鐵路,依托省港口集團發展平台,全面實施“江海聯運、港港聯動”戰略,形成東至上海、西至重慶、北至河南、南至廣西的水運通道。

波音320和波音738停靠機場。襄陽市交通運輸局供圖

加快打造區域航空中心。加快完成襄陽機場飛行區改擴建,提升襄陽機場保障能力。有序新開航線、加密航班,持續優化時刻、提升服務。大力發展航空貨運,盡快開通全貨機航線。積極謀劃國際包機業務,待國家批准襄陽機場航空口岸臨時開放后,適時開通國際客運包機航線。

中豪·襄陽國際商貿城全景。張沛攝

襄陽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立足於中長期交通大發展,襄陽市將搶抓建設交通強國戰略機遇,強化交通“硬聯通”,引領城市群發展,全面對接國家“6軸、7廊、8通道”綜合立體交通網主骨架,以及全省“三樞紐、兩走廊、三區域、九通道”綜合交通運輸空間布局,加快構建東西暢通、南北輻射、有效覆蓋、立體互聯的綜合立體交通網。(李東 張懷如 沈明晶)

(責編:張沛、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