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襄陽襄州區讓“咬耳扯袖”成為常態 教育挽救89人

2022年06月15日12:40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你所負責的葫蘆垱水庫水位超汛限0.31米,存在安全隱患,在被巡察發現問題后仍未及時整改,作為水庫巡查責任人,你負有監管不到位的責任,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引以為戒,認真履職,壓實防汛責任,確保不再出現以上問題。”近日,湖北襄陽襄州區峪山鎮紀委運用“第一種形態”對該鎮武馬崗村支部書記吳某、水庫技術負責人劉某等四人進行批評教育。

此前該區紀委監委接到市防汛督導組問題線索,反映該鎮葫蘆垱、周灣垱兩地水庫溢洪道控制段上游處違規砌筑擋牆,導致水庫超出正常水位,在被要求整改后仍未妥善果斷處置問題,造成兩地水庫在無降雨的情況下長期超汛限,存在較大安全隱患。

“我們深入一線走訪得知,當時正值水稻種植時節,村民們想利用水庫擋牆抬高水位以方便引水灌溉,故相關負責人沒有迅速拆除超位擋牆,造成整改延誤。鑒於這一特殊情形,且水庫違建擋牆現已拆除,未造成實際危害,我們決定採用提醒批評這一輕處分方式來處理此事,在不傷害干部干事創業積極性的同時起到警示教育的效果。”峪山鎮紀委書記李輝表示。

今年以來,襄州區把踐行監督執紀“第一種形態”作為強化黨員干部監督教育管理的重要抓手之一,著眼預防“治未病”,圍繞鄉村振興、民生資金、“三資”管理、征地拆遷、護航生態發展等重要工作中發現和梳理的輕微性問題,引導督促基層黨組織在運用“第一種形態”時,綜合施策分類處置。通過廉政約談、函詢、批評教育、談話提醒等,扎緊防止黨員干部犯錯的“第一道防線”,找准“病灶”對症“下藥”,提高運用“第一種形態”的精准度。

同時,加強跟蹤督導,依托全面從嚴治黨履責紀實管理系統,定期對黨員干部受到“第一種形態”處理后的整改情況進行跟蹤回訪,確保相關問題整改到位。

“在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中積極踐行‘第一種形態’,旨在提醒的同時,給黨員干部一個‘補救’的機會。”該區紀委監委案管室負責人介紹道。

據統計,今年1至6月,襄州區各級紀檢監察組織綜合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處理258人次,其中運用“第一形態”處置89人次,佔34.5%。(呂雲帆)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