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房縣:開展常態化談話 做實“一把手”監督

2022年06月15日14:0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一把手’是塑造清朗政治生態的‘風向標’,是全面從嚴治黨的第一責任人。你作為單位的‘一把手’既要通過制定責任清單、加強調查研究、開展宣傳教育等,對本單位政治生態負責,又要聚焦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書記第一責任人職責、班子成員‘一崗雙責’,打造橫向聯動、縱向一體的責任鏈條……”近日,湖北省十堰市房縣紀委監委對某縣直單位“一把手”開展談話。

為全面落實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成員的監督,今年以來,房縣紀委監委印發《2022年度縣紀委監委負責人同下級“一把手”談話工作方案》,立足日常監督,將常態化談話作為政治監督的有效方式,堅持挺紀在前、抓早抓小、防微杜漸,做到勤提醒、早警戒、常監督,擰緊日常監督“發條”,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防線,促進領導干部勤政廉潔。

在與“一把手”談話前,該紀委監委綜合研判被監督單位近年來的日常監管、專項檢查成效、巡視巡察反饋問題整改以及信訪舉報、問題線索等情況,“量身定制”問題清單,深入查找被監督單位在政治學習、職責履行、干部隊伍建設、財務管理等方面是否存在問題,並通過“問題+事例”的方式,在談話中直接向“一把手”指出問題要害,切實提升談話的精准度。

“通過此次的談話,這既是對我的監督,也是對我的關心和愛護。今后,我會積極發揮‘頭雁效應’,自覺接受監督,更好地促進履職到位。”某縣直單位“一把手”在談話后感慨地說。

同時,積極做好談話“后半篇”文章,督促被談話對象及時制定整改舉措,加強跟蹤問效。並將談話的問題整改和建議落實情況納入單位領導干部廉政檔案,作為年終黨風廉政責任制考核量化賦分的重要依據之一。對檢查中發現站位不高、方向不准、措施不實等問題,及時提醒糾正﹔對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予以追責問責,確保問題整改走深走實。截止目前,該縣紀委監委9個談話組對“一把手”開展談話42人次,約談8人次。

“開展‘一把手’談話是強化自上而下監督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動主體責任落實的有力抓手。政治監督談話決不能‘一談了之’,我們將持續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發力,充分發揮談話效果,讓談話真正發揮監督干部、教育干部、激勵干部的作用。”該縣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李彩鳳、沈雯婷)

(責編:郭婷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